社區興力計畫



社區興力計畫
        苗栗家扶自民國103年起投入社區工作,第一階段5(103107)選定苑裡鎮山柑里等提供偏鄉社區服務,第二階段自109年至今,選定南庄鄉東江新村,以培力在地居民,推動兒保示範社區服務。一路走來篳路藍縷。方案的開始來自於中心社工於服務過程中發現,苗栗縣內鄉鎮出現多數區域性差異,導致資源分配不均,多數資源集中投入本縣都市型鄉鎮,偏鄉發展隨著時間推移漸漸落後,而地處中介區域之鄉鎮更是容易受到忽視,因此選定「苑裡鎮」於民國104起作為社區主要服務區域,並以中山國中、藍田國小為據點,在投入四年的服務中,原以「社區協力及組織建構」作為社區工作核心,但逐漸發現成效逐漸消彌,在計畫進行第五年多方面考量下,暫停苑裡社區服務工作,並重新思考下一步當如何前進,終於民國109年選定在南庄鄉-東江新村,重啟社區興力計畫。
        此次將服務地點選在南庄鄉南江村的「東江新村」,在於觀察到該社區組成乃因民國
65年時,原本風美村四十三戶原住民家庭基於地質及交通問題,在政府的協助下,自南庄鹿場遷村至南江村,村民大多為泰雅族人為主,少數賽夏族人,從民國10812月統計苗栗家扶提供之經濟扶助的個案中,南庄鄉家庭共計有33戶,其中的10戶便來自於東江新村,依照區域進行分析,占所有南庄鄉扶助家庭的30%,顯示此部落對於資源的匱乏及資源需求的急迫性。
        經實地訪查與評估,發現社區中幼童
(0-6)眾多,因此在服務目標設定上,以建構兒少安全環境為主,透過中心長期陪伴與服務注入,期待能夠培養社區自主能力,共同為社區努力,給予孩子更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居民彼此之間願意建構支持網絡系統,一起牽起社區小幼苗的手,給予兒童一個健康、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