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活動訊息】家扶兒不畏辛苦突破逆境!台清交通通上榜

2019 / 12 / 17

新北家扶籌獎助學金 助弱勢兒翻轉未來


       新北市家扶中心多年來協助經濟弱勢學子就學,在社會大眾的愛心助學下,每年大學、高中放榜,都有許多孩子展現優秀的成績,而今年大學榜單一公布,令人振奮的好消息便不斷傳來,一連三名扶助童靠著不服輸的精神,順利考取台清交,成為今年度最亮眼的大學新鮮人。

      廖胤祐來自於單親家庭,民國96年父親逝世後,母親便一人獨自扶養兩名子女成長至今,於發展學園從事以工代賑工作的母親,長期用愛與十足的耐心陪伴發展遲緩兒童,在工作上認真進取且負責盡心的態度,是給子女們最好的榜樣,在耳濡目染之下,胤祐總能用最認真的態度積極向學。由於母親的薪資並不豐,因此一家人在生活上相當節儉,為了減輕家中的經濟壓力,胤祐可以說是獎助學金頒獎典禮的常客,節儉的他善用獎助學金付擔學費,可以說是用自己的獎學金完成求學路!今年度胤祐追隨著姊姊的腳步,順利考取台灣大學中文系,成為姊姊最名副其實的學弟,對於子女相繼成為台大生,胤祐母親的臉上滿是笑容。而在沉浸於這份喜悅之餘,胤祐卻主動向社工提及停扶,因為他認為現下有更多比自己更需要接受扶助的弟弟妹妹們,希望能將認養人充滿愛的資源,留給更需要的家庭。

       同樣來自單親家庭的倫倫,他和姐姐、弟弟及母親四人相依為命,從事電話行銷專員的母親,受經濟上的限制,無法給予倫倫良好的學習環境,但成熟獨立的倫倫總能憑藉著自己的毅力,穩扎穩打的學習著。而倫倫母親在教養上,從不為孩子設限或要求,認為該玩就玩、該讀就讀,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是給倫倫最好的觀念,也造就倫倫在學習上自動自發的精神。而深知教育是脫貧最好、最快的道路,學歷更是進入職場的入場券,為了讓母親不再為了家中的經濟煩惱,因此倫倫不斷告訴自己:「不要放棄,未來才能有所改變。」在三年的努力之下,如今獲得了豐碩的成果,讓他非常的開心,他說能考取清華大學是報答母親最好的禮物。

      張家維從民國95年開始接受扶助,家維的父親因在生活上未有自理能力,長期居住於療養院,而家中經濟全仰賴中國籍的母親,擔任補習班行政人員的薪資並不豐,因此在生活上須檢吃儉用才能夠維持生活,也因如此讓家維的交大之路更顯難能可貴。自小家維維就認知到,要翻轉家裡的環境,透過讀書是一個很好的途徑,因此他從國中開始便努力不懈的學習著,不僅在三年前考取的一志願,更在三年後的今天,順利進入交通大學資訊工程學系。而在推甄大學之際,家維為了讓自己能有更好的選擇,故前往中國進行大學面試,雖校方願意提供獎助學金,但在考量到龐大的經濟負擔後,家維最後選擇進入交大就學。

       新北市家扶主任林夢萍表示,許多家扶童受家庭資源匱乏影響,在學習的路上總是走的比同儕還要辛苦,需要用更強大的毅力
與耐力,才能堅持到最後一刻,看見孩子們在逆境中努力奮鬥的神情,感到相當動容,而他們不放棄的精神更令人欽佩。為了能
在學習的路上,能給予弱勢家庭的孩子更多的支持,並穩定就學,每年寒暑假之際,皆會提供各年級(國小、國中、高中、大專)
獎助學金,鼓勵弱勢兒少勤奮向學,讓兒少也能享有與同儕一樣充分學習的機會,透過就學翻轉未來,
期盼更多民眾加入助學行列。歡迎來電02-29592085或掃右方QRcode進入線上捐款系統!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