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許沛涵捐秀髮幫助癌症孩子 獲104年全國自強兒童代表

2015 / 04 / 02


  14歲的沛涵,從國小五年級就照顧患憂鬱症的母親,生活雖然辛苦,但她從不自卑,103年暑假更將留了五年的烏黑秀髮捐贈給癌症患者,五年來用心呵護著自己的寶貝秀髮,甚至為了保護頭髮不受損而犧牲了自己最愛的打球運動,每天梳洗吹綁的過程可是相當大的工程,但沛涵不以為苦,因為她希望能運用一己之力,幫忙社會上其他需要幫忙的人,同時獲選為家扶基金會104年度全國自強兒童代表。                                                   

  沛涵的母親因過去長期受到前夫的暴力對待,罹患憂鬱症,加上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醫生評估需專心休養及定期回診就醫,因而無法工作,家裡就此沒了收入,只能倚靠政府及社會的愛心資源協助,但在這樣環境長大下的沛涵,並沒有自暴自棄,在校成績優異,更從不抱怨,甚至會與哥哥一起利用休假時間到家裡附近的早餐店打工,幫忙分擔家中的經濟重擔,每個月亦要陪同母親至醫院就醫,生活雖然辛苦,但知足的沛涵覺得只要一家人能夠生活在一起就是幸福,更感謝媽媽堅強地把她扶養長大。  

  自從小學三年級一次偶然的機會,將自己的頭髮捐贈給別人,讓沛涵知道原來捐出自己的頭髮是可以幫忙其他有需要的族群,但當時並不知道自己的頭髮後來被做成了什麼樣式?給了什麼人使用?讓沛涵有些許的遺憾,但這一點也沒有澆熄沛涵想幫助人的熱情與愛心,反而決定再一次將這麼有意義的愛心繼續延續下去,並且希望能親自將自己的頭髮送給對方。雖然在留頭髮的過程中,每天必須花費相當多的時間在頭髮梳洗及整理上,但沛涵不以為苦,甚至也帶動了班上其他女同學一起加入捐頭髮的行列。經過五年的蓄髮,沛涵在103年年8月, 透過大愛電視台與臺大兒童醫院社工室的協助,找到了頭髮的受贈對象,雖然原先預定的受贈對象在假髮還在製作的過程中不幸過世,後來輾轉透過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媒合,找到另一名癌症患者提出假髮的需求,讓沛涵的愛心能順利的傳遞出去,看到自己的頭髮做成假髮給有需要的癌症病患,並且找到合適的受贈者,最後還收到來自受贈者的手寫卡片與戴上假髮的照片,讓沛涵相當開心與感動,希望這頂假髮能幫助受贈者重拾信心,勇敢面對人生未來的挑戰。

  沛涵的主責社工趙智全表示,沛涵從小就與哥哥一起分擔起照顧母親的責任,使得她有著比同齡孩子更成熟穩重的人生觀。沛涵常說,自己從來不覺得自己是辛苦的,只要抱持希望,樂觀積極,沒有什麼難題,是解決不了的;而孝順的沛涵也總是把對家中的責任,刻在心上。趙智全提到在純樸的深坑區,有這麼一位樂觀又有愛心的孩子,家扶能給予的幫助有限;然而,致力於提供像沛涵這樣的孩子一個安心成長、就學的環境,就是家扶的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