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大專寶寶們想做公益,而且真的去做!新北市家扶大專獎助學金頒獎典禮結合公益活動

2016 / 08 / 27

             圖一:大專生發想隨手撿垃圾公益活動

  新北市家扶中心於今日(27日)舉辦「105年秋季大專生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活動,透過家扶中心募款,由各地的愛心助學人提供「大專獎助學金」,幫助近260位新北市各大專院校品學兼優的清寒家庭學子順利完成學業。今年的活動主題和以往相當不同,透過公益行動「寶寶想做公益,而且寶寶真的去做」,鼓勵家扶扶助大專生思考何謂公益,並且如何身體力行做公益,也扣緊目前世界各地正在推廣的「創意行動挑戰」,透過分組、討論如何以個人、團隊的力量回饋社會,讓社會關懷持續發酵。


         圖二:新北市家扶感謝社會捐款嘉惠弱勢近260位大專生

  新北市家扶中心目前扶助1518戶,共2992名扶助孩童,其中大專生就有近500人,約佔總扶助人數的17%,每學期大專獎助學金都至少需募集新台幣520萬元,以協助經濟弱勢的大學生順利就學。本次共有近260位通過嚴格的大專獎助學金申請資格,獲得社會大眾的善款助學金,讓大專生可以減輕生活費及學費負擔。同時更能透過獎助學金繳交證照費、技術材料費等,讓自己在專業領域上更精進。此次參加頒獎典禮的大專生小博出身於隔代教養家庭,從小由阿公、阿嬤撫養長大,即將升上護理系大四。小博自小時候就是個小大人,獨立懂事,高中畢業後就主動分擔家庭經濟,平常除了實習,假日還至餐廳打工,加上每學期的獎助學金,生活才能勉強維持;但小博也不忘作為學生的本分,皆維持在系上第一名的好成績,每學期皆是家扶中心大專獎助學金的常勝軍,小博畢業後想進入醫院急診室做護士,因為在急診室可以直接幫助需要的人,也能感受到生命與生命間的交流,小博說:「真的真的很感謝助學人們對我的幫助,因為你們,我才有作夢並且實踐夢的可能!」今天獎學金活動主題為公益發想,透過分組討論、走出戶外、接觸人群,進行許多有意義的公益活動。其中ㄧ組的主題是隨手撿垃圾,公益活動中走到府中商圈,沿途撿垃圾也呼籲「隨手撿垃圾」「一起愛護身邊環境」,其中看到隨手丟煙蒂的大男孩,更上前宣導不亂丟垃圾,過程超勇敢!大專生雖然僅是一個小小的發想活動,但鏡頭後仍默默邊走邊撿垃圾真的很讓人感動,也證明小小的力量同時也能創造大大的改變。


              圖三:大專生分享公益活動議題

  家扶大專生相較以往有更多時間可安排打工,賺取自己的生活費用,但另一方面代表其需開始分擔家庭的經濟,壓力十分沉重。新北市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謝謝永東扶輪社、林年雄獎助金及社會善心人士的善款,協助經濟弱勢學子順利就學。隨著經濟的不景氣,募集獎助學金也變得相當不容易,每學期為了獎勵國小到大學階段清寒家庭學子在學習上優異的表現,特別舉辦獎學金頒獎典禮,每學期皆須募近900萬元。陳美君主任呼籲社會大眾可以小額捐款加入助學人的行列,「掏掏口袋零錢、幫助孩子童年」協助家扶大專生能自立脫貧。


              圖四:大專生分享公益成果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