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家扶釣竿青年學自立 受助大專生心靈存款富足

2011 / 05 / 14


   家扶基金會推動弱勢家庭「青年自立釣竿計畫」,邀請受扶助之大專生參與生涯發展、理財投資、體驗教育、情緒管理等教育培力課程,並從事社會服務,提升未來競爭力。來自花蓮、宜蘭、基隆、台北市、桃園、新竹及新北市等7個縣市的100名家扶釣竿青年,於14、15日兩天齊聚新北市,展現這一年來的成長與蛻變成果。

      負責籌辦活動的新北市家扶中心社工師林易沁說,兩天的成果發表會中,大專青年以舞蹈、戲劇、魔術及廣播劇等多元方式展現一年所學;也實際挑戰真人版的釣竿現金流遊戲,結合時事、收入支出、投資、理財、團隊合作等元素,驗證大專青年這一年來各項抗貧能力的成長,同時,還邀請家長一起參與,見證孩子在釣竿課程洗禮下的快速成長;另外,為了展現抗貧青年的活力與創意,大專生們走上街頭,邀請社會大眾與家扶一同抗貧,打擊貧窮。

      曾獲全國孝行獎的勛華,從小在單親、低收入家庭長大,但他不失志,憑著苦讀,考上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勛華小時候就慘遭愛喝酒的父親家暴,自小母子3人相依為命。家中遭受變故,卻沒有影響他奮發向上的鬥志,及照顧患有嚴重心臟病的母親的孝行。加入釣竿計畫前,勛華仍有些許大學生的青澀,一年的課程下來,不僅舉手投足之間充滿自信,想法也更加成熟。

      就讀會計系的小雯也來自單親家庭,父親因病去世後,小雯的母親獨力扶養三名子女。小雯年幼時就開始接受家扶、政府及善心人士的扶助,因而總是心懷感念,不但在學業上努力求進,年年在家扶中心獎學金榜單上出席,每週六還是家扶中心課輔班的小老師,小雯奮發向上又懂得感恩的精神著實值得嘉許,獲選為家扶抗貧代言人,與張鈞甯、家扶一同抗貧。談到這一年來的學習,小雯說,她一直嚮往到日本遊學,但是以前連作夢都不敢想,參與釣竿計畫的過程,她更確定自己未來的發展目標,打算運用這人生第一小桶金學日語,考取相關證照,並規劃日本見習旅行。小雯也表示,釣竿計畫的課程真的很實用,只要能把學到的理財觀念徹底落實,一定能為自己再存下第二小桶金,完成留學夢。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家扶基金會推動資產累積脫貧方案,由全國各家扶中心執行計畫播下希望的種子,協助受扶助大專青年透過一系列的培力課程,學習職涯規劃、財務管理;更透過實際參與平均超過100小時的社會行動服務,促進心靈成長及人際溝通技巧,開展人生重塑機會,擺脫貧窮的惡性循環,可以說是比單純的經濟資助方案更具成效和特色。

      另外,配合儲蓄帳戶的規劃,讓大專青年自行擬定「生涯發展帳戶」計畫,並節省自己的生活開支,每個月存入1千到4千不等金額,養成儲蓄習慣,培養資產累積的觀念。完成相關課程和服務工作後,再由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提撥等額金錢鼓勵,儲蓄滿一年後,將可累積一筆九萬六千元的存款,用途限於高等教育、技能培養和就業準備,加強未來畢業後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