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家扶有愛,迎新納福』園遊會感恩登場 新北1700戶弱勢家庭4000人傳愛 敲響愛心鑼募紅包

2017 / 12 / 18

       圖一:大手牽小手,4000人愛的接力!陪伴弱勢家庭提早過聖誕佳節

  大手牽小手,4000人愛的接力!新北市家扶中心一年一度歲末感恩聯歡活動於12月10日板橋第一運動場隆重登場,今年主題為『家扶有愛,迎新納福』,匯集各界愛心募得1700戶收納箱禮物經費,及近百個愛心攤位,好不熱閙。現場邀請愛心大使無奈熊與家扶娃娃一起與弱勢家庭同樂。今天園遊會除了各界人士、企業等與會,吃的喝的玩的五花八門,自立青年的回饋持續加碼,並頒獎表揚13戶自強家庭、4位自強兒童、8位志工、1位扶幼楷模、3位無私寄養媽媽,每個受表揚背後都有一段感人的經歷,鼓勵著受助家庭勇敢面對挑戰,以及匯集社會的愛與溫暖,正向力量鼓勵現場每一位,在愛的傳遞感染氛圍下,由新北市主委李榮鏗與陳美君主任敲響愛心鑼,號召愛心鑼活動開跑,邀請社會大眾加入歲末送暖行列,一起為新北家扶的孩童們募集幸福紅包,讓家扶孩子也能像一般孩子一樣溫暖過好年。


   圖二:新北市主委李榮鏗敲響愛心鑼,號召愛心鑼活動開跑,邀請社會大眾加入歲末送暖行列

  園遊會開場首先是家扶孩子所組成的太鼓隊,展現震撼才藝,磅礡登場。活動中不僅有多元熱鬧的攤位園遊會,也表揚堅強的自強家長、表現優異的兒童與出錢又出力的優秀志工,以及感謝社會各界的社團與企業愛心付出。園遊會的同時,舞台上還有幻影無限的魔術表演、保母志工媽媽帶來的熱情舞蹈。家扶愛心大使無奈熊牽著家扶娃娃與台下民眾互動,傳達自己的幸福,是靠自己來創造的精神;鼓勵每個人生活中也許會遇到許多困難,確實有時候也令人灰心沮喪,但當你開始學習去面對一切,你會發現這些苦終究能回甘。一股正面積極力量鼓舞著家庭,不再無奈而是勇敢走出困境,陪伴著家扶家庭及孩子度過歡樂且溫暖的歲末,讓扶助家庭充滿感恩,更有勇氣地迎接未來的挑戰。


      圖三:新北家扶從1700戶中選出的13戶自強家長,近八成單親獨自人撐起一個家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指出,所扶助的1700戶中選出的13戶自強家長,就有9位是單親母親、1位單親父親,獨自一人撐起一個家即占近8成,實在是不容易,感佩家長面臨生活困境,懂得求助,並且撐起孩子的天空。受表揚的自強家長,雖然現在家庭面對的是困頓的生活,但是他們勇敢、倔強,改變自己的命運,另外還有一群展愛志工、寄養家庭,長期以來一直默默守護及支持的好夥伴是家扶強而有力的後盾,才得以讓扶幼工作順利推動,這份奉獻與關懷的暖流傳送到每個需要的家庭身上。

一顆腎牽起一家人的愛!


            圖四:阮女士的先生捐腎給她,牽起一家人的愛

  自強家長表揚的阮女士是越南配偶,18歲時嫁到台灣。十年前因為感冒關係,導致腎臟功能受損,需要終生洗腎,身體虛弱還需照顧年幼的兩個孩子。不料在隔年,先生也因為右腦受傷而導致左半身癱瘓,以輪椅代步,龐大的醫藥費讓家庭陷入困境,也瞬間失去了經濟支柱。自此阮女士一肩扛起家庭重擔,初期因語言問題尋職不易,以家庭代工做起,隨著語言進步,同時兼職做餐飲店員工,靠著兩份薪水才讓生活開銷稍微舒緩。先生因心疼阮女士的辛苦卻難以幫上忙,前幾年捐一顆腎給太太,以免除阮女士洗腎之苦,鶼鰈情深,彼此疼惜之情令人動容。工作相當努力的阮女士今年開始跟朋友學習賣床墊,不論生活的艱苦,阮女士總是保持著樂觀的心情,她說:「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就好!」。

不向命運低頭 勇敢追夢


        圖五:自強家長小娟守護一家的幸福

  小娟媽媽離婚後獨自照顧二名年幼的子女,因此,只能從事彈性工時的家庭代工,總在子女就寢後,才得以專心趕工,隔日早上又需載送子女上學,小娟媽媽卯起力工作,每月賺取1萬多元收入。為實現夢想,目前接案分派代工給其他夥伴,未來有創業夢想的她,今年更參加中心海芋發現餐坊方案,並考取中餐葷食丙級證照,小娟媽媽希望可以持續學習、培養自己能力,有朝一日成功創業,照顧好自己與家人,進而翻轉貧窮!

為了孩子抗癌求生機

  雅慧媽媽自96年與先生離異後,獨自帶3名女兒在外租屋生活。原先在電子工廠擔任作業員,每月薪水2萬多元,房租、水電、學費、生活費壓的她只能更努力加班賺錢。101年雅慧媽媽因身體不適至醫院檢查,確診罹患鼻咽癌。得知罹病的雅慧媽媽震驚不已,無從思考,但回家後看見3名女兒擔憂的樣子,雅慧媽媽便明白孩子只有自己能依靠,也因此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度過這個難關。雅慧媽媽獨自面對35次電療、3次化療才將療程告一段落。治療的後遺症導致顏面神經失調、失去味覺、無法自然分泌口水。目前在社福單位擔任以工代賑人員,如今子女乖巧懂事,成績優異屢獲獎學金。雅慧媽媽說:「再苦都過了,只希望孩子平安長大!」。

不畏困頓的自強兒童-檳榔攤是我的家


   圖六:自強兒童振隆課餘幫忙檳榔攤備料,不曾抱怨,對生活相當簡約

  隔代教養的振隆,今年國三,與外祖母及哥哥同住十餘坪的小屋,也是外祖母販賣檳榔的地方,外祖母健康狀況不佳,膽囊切除,檳榔攤工作時間長,時有暈眩情況,振隆及哥哥課餘時會幫忙檳榔攤備料及販賣,然振隆不曾抱怨,對生活相當簡約,不曾主動要求購買學用品以外之物品。振隆為平地阿美族,參加學校原住民文化培訓,多次代表學校參加表演及比賽,對於原住民文化傳承有種使命感。振隆心中自知”唯有努力念書,方能改善現今的生活!”振隆與哥哥平時窩於狹小空間念書,因為經濟狀況不佳,故無法補習,參加新店服務處周末英文課輔班,成績進步至班排前五名,也極力爭取獎助學金減輕外祖母經濟壓力。

志工無私奉獻 延續愛的循環


   圖七:一群展愛志工、寄養家庭,長期以來一直默默守護及支持的好夥伴是家扶強而有力的後盾

  受表揚的展愛志工周小姐說,在別人的眼中是夥伴照顧家扶孩子,其實更多的時間是家扶孩子們溫暖了她。投入保母工作近20年的蕭菊女士,參與保母培訓課程並考取證照,秉持著「歡喜做,甘願受」的精神,投入扶幼的服務行列。家友會的孟庭是家扶扶助的孩子,她常說家友會是她的第二個家,就像自己的避風港。除了能和夥伴一起回饋家扶,未來希望能透過家友會有更多的學習及收穫,也能盡一己之力永續的付出,將感恩的心再次回饋像她一樣的家庭與兒童,讓這社會充滿愛的力量,讓愛能夠一直傳遞下去。

寄養媽媽愛無限


      圖八:周淑蘭女士(左一)16年來陸續照顧超過20名身心受虐的寄養兒少

  周淑蘭女士今年66歲,受友人邀約於90年投入家庭寄養安置服務,16年來陸續照顧超過20名身心受虐的寄養兒少。周女士回憶曾服務過的小蘋(化名),得知小蘋沒有家人會去探視,除安排外出用餐、旅遊外,逢年過節也會帶小蘋回家小住與家人歡度節慶,視小蘋為家人,讓小蘋有個『家』可以回來,感受到『被愛』的溫暖,建立心中的歸屬感。她將每位來到家中的寄養童視如己出的照顧與陪伴,用愛與包容來撫平孩子過去之痛苦憂傷,幫助孩子找回夢想與希望。謙虛的周女士自述僅是盡自己的一份能力來幫助有需要的孩童,希望孩子們能獲得基本照顧與應有的快樂童年生活,並沒有做什麼大事,感謝有這樣的機會讓她學習與分享。


圖九:感恩的時刻到了,由一群小小孩將手中的愛心氣球,代表著新北家扶的每一項服務,非常感謝一路以來一直陪伴著新北家扶的善心民眾及單位

  感恩的時刻到了,由一群小小孩將手中的愛心氣球,代表著新北家扶的每一項服務,非常感謝一路以來一直陪伴著新北家扶的善心民眾及單位,愛心氣球傳遞長期以來支持新北家扶的朋友們;還有家扶孩子代表將感謝的信件投遞郵筒中,把感恩信件傳遞給每位善心人士。這就是孩子們的感恩與回饋。將你我的每一份善心傳遞下去,讓這個有愛的社會持續轉動,一起為弱勢家庭的兒童盡一份心力,並在歲末之際勉勵弱勢家庭期許未來。

敲響愛心鑼募紅包

  根據家扶調查,弱勢兒少有近三成不曾拿過紅包,更有約九成不曾擁有超過千元紙鈔的紅包,甚至有一成七貧困家庭沒有任何年菜經費。年關將至,如何幫助貧困兒少度過寒冬,讓每個孩子都能有紅包過年呢?由李榮鏗主委和陳美君主任共同敲響愛心鑼,啓動募集幸福紅包,邀請民眾每捐一千元便可以敲一響,讓愛溫暖每個孩子。新北家扶李榮鏗主委表示,今年景氣不佳,各行各業很辛苦,不過今年的歲末仍有許多善心企業支持家扶推展各項社會服務,備感溫馨。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想追求安穩、幸福的生活,但看似簡單的生活,對於我們家扶的家庭及孩子們,是多麼的難能可貴,甚至不敢奢想可以好好過年。日前李榮鏗主委看到幼稚園及國小孩子捐出日常零用錢,小孩幫小孩著實令人感動,即率先認購200份歲末禮物,愛心不落人後的李主委今日更是率先首捐15000元紅包響應,號召加入愛的行列。


            圖十:愛心企業正隆公司捐贈民生物資

  陳美君主任表示,新北家扶於民國58年成立,每年歲末舉辦愛心感恩園遊會,邀請弱勢家庭與孩子一起同樂,享受耶誕及歡樂年節的氣氛。特別感謝,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給予指導;協辦單位:新北市家扶中心扶幼委員會、富全風機股份有限公司、克妹網路事業有限公司、家福股份有限公司、黃志彰先生、財團法人鄭火田慈善基金會、可樂米國際有限公司、簡榮谷.陳素貞伉儷;贊助單位:翔達開發科技有限公司、中華海洋生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久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邱春木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劉炳華.陳雪鳳伉儷、金長山金銀珠寶有限公司、謝月子女士、張月女女士.李進益先生、社團法人新北市牙醫師公會、財團法人稻馨教育基金會、林芳瑄君、林讌語君、法國興業銀行等,以及社會各界的協助及愛心匯集,順利舉行歲末愛心感恩園遊會。感恩讓1700戶受助家庭4000人園遊會歡樂,每戶家庭帶回摺疊收納箱和民生物資。今年感恩園遊會以『家扶有愛,迎新納福』為主題,數月前家扶開始策劃活動、籌措經費,不僅讓扶助家庭開心地參加園遊會,也藉由表揚值得學習與尊敬的兒童、家長與志工。雖然每年捐款都不如預期,但是家扶認為堅持做對的事、許善的願,讓扶助家庭與孩子能更穩定發展,並學習回饋,再次代表受扶助的家庭孩子們,感恩這大善與宏愛,讓家扶弱勢家庭孩子們都能平安長大,一家團圓過好年!

■新北家扶中心邀請您加入歲末送暖行列,募集弱勢孩童幸福紅包,讓孩子好好過年,響應專線: 02-295925085或搜尋臉書新北市家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