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情人節前夕分享愛,445戶家庭收到愛心年菜大禮 新任主委陳雪鳳扶幼30再加碼 號召109位善心人士為弱勢家庭找回遺失的年味

2018 / 02 / 09

            圖一:新北市家扶中心今日舉行年菜捐贈儀式

  在寒冷的過年除夕夜,享有一頓溫飽是再幸福不過的事情,但對新北市家扶經濟弱勢家庭而言,卻是一個奢求的想法。新北市家扶中心新任扶幼主委陳雪鳳,扶幼超過30年,愛心加碼發起幸福愛心年菜活動,從三個月前開始東奔西走,號召109位善心人士,募集價值超過67萬,445份年菜分送給經濟弱勢家庭。恰巧在情人節前夕,孩子們特別準備愛心禮物祝陳主委賢伉儷情人節快樂。


        圖二:扶助兒童送上金莎巧克力小卡送給陳雪鳳主委表達感恩之意

  號召募集年菜的陳雪鳳主委,長期擔任家扶認養人已超過30年,對於兒童福利盡心盡力,全心募年菜也是有一段淵源。20幾年前與扶助兒童相見歡時,得知認養兒童不知道什麼是麥當勞、牛排、義大利麵,因而驚訝不已,內心更感到十分愧疚,從此,一有機會便主動連結相關資源,期待提供給兒少與一般常人有的經驗。依104年家扶所做的弱勢家庭與一般家庭「照顧者觀點兒少需求調查」發現:年菜費用上,弱勢家庭一成七(17.7%)沒有任何年菜的經費,多來自單位所捐贈的年菜過年,而七成弱勢家庭的花費在3,000元以下,相較一般家庭則有七成八的花費超過3,000元以上,顯示弱勢家庭在年菜的購買上相對落差及明顯不足的現象。當陳主委得知4千多戶經濟弱勢家庭急需年菜好過年時,陳主委積極號召親朋好友,其結偶超過35年的丈夫劉炳華先生十分支持陳主委的善心,也一起投入募集行列,短短三個月就號召109位善心人士,嘉惠445戶經濟弱勢家庭,給弱勢親子一個溫暖的新年。


   圖三:陳雪鳳主委(右二)、劉炳華顧問(右一)、陳雪鳳主委女兒(左一)開心分送年菜給扶助家庭

  小六的阿賢與小五的阿燁由阿公阿嬤撫養長大,阿公近期眼疾狀況嚴重,因而無法工作,阿嬤年邁身體狀況不佳,一家經濟來源多依靠社福補助,每天粗茶淡飯,過年到了,更沒有額外的經費購買年菜及年貨。主責社工了解到阿賢一家的需求,特別請阿賢一家來領取,內容有阿賢喜歡的獅子頭,也有阿燁喜歡的三杯雞,另有糖醋魚、虱目魚丸紫菜湯、櫻花蝦香炊飯、佛跳牆、團圓芋、銀絲捲,豐富的年菜,讓阿賢一家好開心。小詩媽媽一人獨自撫養三名年幼子女,兩名還在學齡前,無法從事正職,僅能到處兼差,每月收支平衡已很辛苦,更無額外經費再買年菜,今年接獲領取通知,便十分開心,表示有些年菜更是小朋友沒有吃過的,小詩媽媽說會還著感恩之心,也會和孩子說,愛心年菜得來不易,更會好好珍惜。收到愛心年菜的小璇三姊妹,也以感恩的心用注音符號撰寫感謝信,親手寫下「謝謝叔叔阿姨的幸福年菜」,將由社工轉送給每位愛心加菜者的手上。


           圖四:陳雪鳳主委(右)熱心發放年菜給扶助阿嬤

  新北市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感謝地表示,以往每年僅有一成的弱勢家庭獲得外界捐贈的年菜,今年特別感謝陳雪鳳主委及扶幼委員會的號召募集445份愛心年菜、葉小姐提供全家便利商店的年菜40份、善心人士提供的14份年菜,以及愛心企業連鎖店募集45份年菜,為弱勢家庭過年加菜。在寒冷的情人節前夕,心裡感受到暖暖的愛意。再過五天,就是除夕夜,新北市家扶中心急募4000個幸福紅包,特別感謝陳雪鳳主委及劉炳華顧問愛心不間斷,持續呼籲社會大眾將情人大餐省下來,掏掏口袋零錢,讓弱勢兒少好過年,請來電02-29592085或網址https://donate.ccf.org.tw/z_37/1-1-form.htm?did=368


           圖五:陳雪鳳主委開心回送金莎巧克力給扶助兒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