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家扶頒助學金 大專生設計頒獎典禮 為自己做一件很讚的事

2011 / 09 / 09
   新北市家扶中心為了鼓勵大專生積極向學,於9日假中華電信訓練所舉辦「為自己做一件很讚的事 ─ 100年秋季大專生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共有127名清寒大專生受獎。為了打破時下青年為草莓族、水蜜桃族等不耐吃苦、抗壓性低等刻板印象,家扶中心跳脫以往傳統的頒獎典禮,讓青年學子自主學習,規劃自己的頒獎典禮,不是坐在台下呆若木雞,而是認真體驗生活,展現大專生的創造力與團隊合作,用這些「帶得走的能力」,面對未來挑戰。

     今年大三的阿岑,是助學金榮譽榜單上的常客,父母親因故離異,母親從事保母工作,獨自撫養一家三口,阿岑的成長環境相當艱困,家裡的房租和大學學費都仰賴阿岑與母親一起籌錢給付,為了減輕母親的經濟壓力,阿岑利用課餘時間工讀賺取生活費,兼顧課業和工作的生活相當忙碌。阿岑說,我一心想改善家計,也希望改變自己的未來,不管課業學習、工讀、活動參與,每一項生活體驗對他來說都是突破,更一步步邁向成功的道路。負責輔導阿岑家的社工員胡清霞表示,阿岑是個樂觀開朗的孩子,前年的88水災事件,阿岑看見家扶招募大專生救災志工的消息,義不容辭舉手報名,充滿正向能量的她為災區帶來許多熱情。



阿岑(中)帶領小組團隊精湛演出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示,受扶助大專生9日一大早就分別在板橋、三重、新店、鶯歌各服務處集合,分組後抽取任務,利用一個上午時間,依任務主題自行設計最讚的頒獎典活動,並紀錄所有的過程。同時在9日下午各組即展現創意成果,看哪一隊最搞創意、最有人氣、最能Hold住全場,就能贏得熱心人士贊助的助學金。阿岑與我們分享活動後心得,他說,這次的頒獎典禮一點也不舒適,真是「操」心又「操」力,不過,與隊員一起籌畫頒獎活動的過程,讓他更了解領取獎學金的意義,也體會到社會上一點一滴的溫暖,並深懷感恩的心。

  一早同學們的苦思與討論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家扶中心的孩子雖然生活環境不豐厚,但就是因為相信貧困並不能埋沒每個孩子的無限潛能,而是更應該被看見,藉由規劃送給自己的頒獎典禮,提供學子們發揮的舞台,跳脫傳統框架,運用所學知識,帶入該世代獨特的創意,勇敢秀出潛能,除享受獲獎榮耀外,更心懷感恩與回饋。家扶中心感謝板橋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及許多愛心助學人,讓貧困中成長的孩子們,更有力量迎向未來。

大專生們今日收穫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