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戲」說兒保 全國兒童保護戲劇比賽 家扶招募兒保小超人

2011 / 10 / 15
  為致力推動兒童保護預防性宣導,家扶基金會於15日假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演藝廳,舉行第五屆「2011家扶基金會兒童保護宣導兒童戲劇比賽」全國總決賽,8所國小的參賽學生,「戲」說兒虐、家暴、性侵害、霸凌、網路安全,用兒童的話語向大家宣導兒保觀念。

  家扶基金會表示,今年度的兒童保護戲劇比賽,先前已在板橋及嘉義辦過兩場次初賽,經過初賽選拔後選出八隊進入全國總決賽,分別是新北市樹林區山佳國小、台北市玉成國小、基隆市復興國小、桃園縣仁善國小、台中市四張犁國小、南投縣南投國小,以及台南市的子龍國小與崑山國小,優勝隊伍除可帶回獎座及獎金外,還將擔任家扶基金會的兒童保護宣導大使,巡迴各縣市演出,將兒童保護的概念傳遞出去。



基隆復興國小--網郎?網狼!

  兒童「戲」說兒保,使刻板的政令宣導多了幾分趣味,就連童話故事裡的主角,也被改編成兒保尖兵,例如台南市子龍國小還讓桃樂絲扮演兒保小超人,拯救了稻草人、小獅王以及樵夫。而桃園縣仁善國小則是將教室場景搬上舞台,從校園生活中的小事件出發,呼籲落實兒保概念。這群來自各學校的兒保小超人們,都是經過初賽選拔後再進入決賽,各校都擁有自己的特色,活潑逗趣的劇情內容,讓參與評審的委員們,讚賞各校的創意發揮,即使臨時出了一些狀況,卻一點也沒怯場,依舊將行動劇內容完整呈現,很有大將之風。最後的優勝隊伍為基隆市復興國小、桃園縣仁善國小、台中市四張犁國小,以及台南市子龍國小。



桃園仁善國小--轉角撞到愛

      承辦此次活動的新北市家扶中心兒保組組長彭淑鈴說,兒童受暴的痛苦回憶會造成長遠影響,像是缺乏自信心、自我否定等,都需要長時間輔導。家扶基金會自2007年起舉辦兒保戲劇比賽,期望從兒童眼中看待兒童保護的意義,讓學生透過編劇及討論過程,深入了解兒童保護相關訊息,使兒童保護落實於生活之中並發揮往下紮根的力量,從小教育孩子如何保護自己、拯救他人。兒保戲劇比賽不僅讓學子透過肢體展現外,同時讓每一個參與比賽的學校,成為推動今年度兒保宣導的展演大使,讓辛苦準備的指導老師與學生們,共同響應「愛心不遲到保護兒童您也做得到」的兒保超人。



台南子龍國小--幸福任我行之綠野仙蹤

      「爸爸常常喝完酒就生氣罵人,晚上我都不能睡覺,爸爸沒有打我也算家暴嗎?」「同學常常要我用零用錢請他們喝飲料,不請客就會打我,我如果告訴老師,他們會不會報仇?」孩子們遇到暴力事件時,也常常有所疑惑。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呼籲,除身體虐待、家庭暴力之外,近年來的校園霸凌、網路安全等,也都是兒童保護關注的重要議題,只要每一個人能夠多一點關心,孩子就會少一份危機。你我都是保護兒童的關鍵人物,守護兒童的超人行動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若發現兒童受虐或需要救援,請撥打113或家扶專線0800078585,避免更多悲劇發生。



台中四張犁國小--無憂天使快樂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