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作伙來呷桌』新北市家扶寄養家庭聯誼暨獎學金頒發活動

2011 / 10 / 22


  為感謝第一線寄養家庭長期來的愛心付出,新北市家扶中心於22日舉辦100年度寄養家庭聯誼暨獎學金頒發活動,共有92戶的寄養家庭,近300位寄養家長與兒童齊聚一堂,共享豐盛可口的佳餚,讓寄養父母得以放鬆心情獲得喘息,寄養童們也有彼此間有相互認識交流的機會,度過愉悅的午餐約會。

  承辦活動的新北市家扶寄養組社工員林欣儀說,寄養兒童受到原生家庭的影響,加上大多疏於照顧,發展遲緩的嬰幼兒比例佔了多數,而這些過去被遺棄或家暴所傷害的孩子們,大都對人充滿攻擊性與不信任感,且自信心低落、低學業成就,偶爾會出現說謊、偷竊、低學習成就、人際關係不佳等現象,種種狀況都讓寄養父母在照顧及教養上面臨到極大的壓力與挑戰。此次聯誼活動除慰勞寄養父母長期的辛勞外,更藉由寄養童的表演活動籌備,促進寄養父母與寄養童的情感交流,更讓孩子們能夠獲取成功的經驗,增進自信心。

  活動當中,多位寄養孩童特別準備才藝表演節目,勇敢站上舞台秀自己。林欣儀表示,對於這些自信心缺乏的孩子,當初聽到要登台表演,猶如要了他們的命,每個都尖叫、踱步拒絕,但為了讓孩子能藉由此舞台表演機會,體驗付出過程與成功經驗,寄養家長們一個月前就摩拳擦掌協助孩子們排演。表演內容豐富,包含長笛、直笛、陶笛及烏克麗麗樂器演奏,還有流行及民俗舞蹈表演。其中,寄養兒童小羅所演奏的夏威夷四弦琴烏克麗麗,是現場最吸睛的演出,小羅演奏時下流行歌曲「小手拉大手」,輕快的節奏增添溫馨歡樂氣氛,演出結束後小羅激動的說,聽到大家給我的掌聲,還有好多鏡頭對著我閃不停,就像是一位大明星,也發現自己原來這麼棒!而長笛手小芬也不簡單,才學習長笛短短不到三個月,就能完整吹奏「念故鄉」,博得滿堂彩。

  新北市家扶中心利用聯誼活動也同時舉行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共有26位寄養兒童獲獎,除了鼓勵學業成績優異的兒童,也特別明立「行為進步獎」,讓生活中行為表現值得鼓勵的寄養兒童,也能上台領獎,受到認同與肯定。

  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組組長范淑芬表示,家扶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目前照顧250名因受虐而安置的不幸兒童少年,感謝寄養父母以「生命陪伴生命」態度,幫助這些孩童成長。歡迎具有愛心、願意接納及關懷不幸兒童少年、且能提供穩定環境的家庭,一同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讓受虐、失依的孩子重新感受家庭的溫暖。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組聯絡電話:02-2959-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