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新北市家扶兒保資源中心成立 強化孩童社區安全守護網

2013 / 09 / 04
  新北市家扶「兒保資源中心」9月4日成立,提供相關兒童自我保護資訊,並提升親職教育品質,更期待能連結社區資源,建構兒童保護預防工作,用愛串聯起孩子的守護網。包括新北市社會局專門委員林坤宗、家扶基金會社工處處長王聖基、新北市家扶扶幼主委盧政治及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等人蒞臨。
   


  為呼應在地化的兒童保護服務,新北市家扶長期致力於深耕地方的兒少保護工作,積極於校園及社區中進行兒童保護宣導。新北市家扶兒保組組長彭淑鈴指出,兒保資源中心的設立將代表兒少保護工作在社區紮根,落實在地化與專業性服務,期盼以互助網絡的方式,讓有生活困難、或不知如何教養子女的父母親,可以就近取得諮詢或幫助的資源,緩一緩當下的關卡。

  新北市家扶表示,從服務家庭中不難發現,多數家長因為缺乏親職知識,或因經濟壓力、單親照顧、及缺乏社會支持系統等困境,引發親子衝突,甚至是兒虐事件,因此,不應等待事件發生時才補破網,應更積極預防、避免兒少虐待憾事的發生。兒保資源中心成立後,將發揮「兒保宣導」、「親職教育」、「兒童閱讀空間」、「親子活動」、「福利諮詢」、「責任通報」六大功能,運用與連結社區資源形成兒童及少年的支持守護網,與居民一起以實際行動保護孩子,降低兒虐事件的發生。

  新北市家扶主任周大堯也表示,未來,「兒保資源中心」將免費提供各類兒童保護議題的繪本、親職教養書籍、兒少福利服務資訊,並不定期辦理家長親職教育課程,兒保資源中心也特別規劃家長與兒童的共讀、互動學習空間,強化家長親職工作的適切性。爾後將陸續辦理兒童保護宣導工作,以增進社區民眾正確的兒少保護觀念,達到兒虐事件之預防。

  揭牌儀式結束後,家扶邀請板橋天愛幼兒園大班的小朋友共同參與兒童保護宣導活動,透過家扶基金會出版之「呱呱日記:祝我平安又快樂」的兒童安全教育教材,用貼近兒童的生活與學習方式,教導小朋友更多兒童保護的知識。



  新北市家扶兒保資源心非常歡迎轄區內幼稚園與國小階段的師生預約參訪,家扶提供互動式與情境式的教學,教導兒童學習自我保護的方式,洽詢電話:2959-2038,社工員王俞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