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家扶頒助學金 大專生設計募款影片 為弱勢家庭打造親子館

2013 / 09 / 06
   家扶受扶助大專生自助助人,拍攝募款影片,希望籌得更多善款,為所有受助兒童與家庭,打造新北市家扶親子館,讓愛延續。新北市家扶中心於6日假新北市鶯歌區東鶯活動中心舉辦「堆出希望,砌出愛 ─ 102年秋季大專生獎助學金頒獎典禮」,計發出近300萬元獎助學金,讓150位清寒大專生無須為高昂學費、生活費煩憂。為了突破受扶助大專生受助者角色思維,家扶中心跳脫以往傳統的頒獎典禮,讓青年學子參與募款活動,並理解募款的艱難,更加珍惜社會資源,並透過大專生的創造力與團隊合作,企盼透過募款影片拍攝與製作,呼籲社會大眾一同「堆出希望,砌出愛」,一磚一瓦打造弱勢兒童與家庭的圓夢城堡。

   今年大二的阿貴,是助學金榮譽榜單上的常客,來自單親家庭,為了減輕母親的經濟壓力,阿貴利用課餘時間在滷味店打工賺取生活費,兼顧課業和工作的生活相當忙碌。阿貴在年初即得知新北市家扶將籌建親子館,擴大弱勢家庭服務,立即主動向社工員表示願意擔任志工,在各個募款場合中總是可以見到阿貴努力認真的身影。就讀時尚設計系的阿貴,更在百忙中無償為募款活動設計紀念小物。此次「堆出希望,砌出愛 ─ 102年秋季大專生獎助學金頒獎典禮」訊息一出,阿貴立即透過網路力量,號召家扶受扶助大專生集思廣益,就是希望為打造家扶親子館盡一份最大的力量,也為組員爭取額外獎助學金。



   新北市家扶表示,三鶯地區的人口群複雜,涵蓋蒙藏民族、原住民、外籍配偶與隔代教養等,個案輔導工作之困難度偏高,再加上近年來社會變遷及生活型態的改變,三鶯地區受貧窮、缺乏就業機會等問題之影響愈趨嚴重,多元化服務的提供實有其必要性,有許多處於低收入戶邊緣之潛在性貧窮家庭與兒童亟需我們發掘與協助。在現有靠熱心人士借用的30坪辦公室及活動場地,實在無法有效擴大對弱勢家庭及貧困兒童的服務。因此,籌建新北市家扶親子館,適切的滿足弱勢家庭需求,為地方提供服務,是相當迫切的任務。親子館將特別規劃多功能課輔教室、廚藝教室、圖書室等,並配合相關脫貧方案、課程,計畫設計愛心文創展示空間,提供新北市弱勢家庭更貼近、就近、多元的專業服務。

   新北市家扶鶯歌服務處社工師嚴姿女表示,受扶助大專生們6日一大早就在東鶯活動中心集合,分組後進行討論與計畫,利用一個上午時間,自行設計、拍攝募款影片,並紀錄所有的過程。同時在6日下午各組即展現創意成果,看哪一隊最搞創意、最有人氣、最能感動全場,就能額外贏得熱心人士贊助的助學金。阿貴與我們分享活動後心得,他說,這次的頒獎典禮一點也不舒適,真是「操」心又「操」力,不過,與隊員一起製作募款影片的過程,讓他更了解領取獎學金的意義,也體會到社會上一點一滴的溫暖,並深懷感恩的心。最重要的是,能為新北市家扶親子館盡一份心力,是他感到最有成就的一件事,因為自己不再只是個接受幫助的人,其實擁有更多助人能量。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家扶中心的孩子雖然生活環境不豐厚,但就是因為相信貧困並不能埋沒每個孩子的無限潛能,而是更應該被看見,藉由募款影片製作,提供學子們發揮的舞台,跳脫傳統框架,運用所學知識,帶入該世代獨特的創意,勇敢秀出潛能,除享受獲獎榮耀外,更心懷感恩與回饋。家扶中心感謝各界愛心助學人士及永東扶輪社贊助,讓貧困中成長的孩子們,更有力量迎向未來。

   家扶親子館的籌建,家扶中心企盼各界一同響應「堆出希望,砌出愛」的希望工程,為新北市的弱勢兒童及家庭,一磚一瓦打造弱勢兒童與家庭的圓夢城堡。新北市家扶連絡電話:02-2959-2085。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