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基金會簡介

家扶基金會是一個關懷弱勢兒童少年及其家庭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運用社會工作的專業方法,讓兒少享有家庭妥善的照顧、身心安全的保護、健康成長的環境、充分受教育的機會,快樂學習的生活,期待兒少自立後能夠帶著大家的愛展翅飛翔。



 
源起
 

民國 26 年,在中國華北一個小鎮,美國傳教士卡維特.克拉克博士 J. Calvitt Clarke 躑躅於斷垣殘壁、滿目瘡痍的街頭,正思索著如何為戰亂中的苦難災民盡些心力。驀地,他瞥見一具女屍蜷伏在不遠處路旁,同時,還隱約聽到陣陣微弱嬰孩哭聲。他趕緊衝過去,發現一位已死去的母親揹著她重傷的嬰孩,當即他解開襁褓,將奄奄一息小生命送到醫院急救,然後再抱回自己家裡照顧。從此,救助傷患、饑餓和流離失所的孤兒成為這位傳教士的首要任務,他的家變成了一所孤兒院…,這就是家扶基金會兒童扶助工作的濫觴。

 

民國 27 年,克拉克博士的義行感動了許多美國教會人士,為救助戰爭流離失所的中國孤兒,於美國維吉尼亞州里奇蒙市創立「中國兒童基金會」(China’s Children Fund,簡稱 CCF ),同時並在中國廣東省創辦了第一所正式的育幼院,之後陸續在中國各地開辦了 42 所育幼院,照顧無以數計的孤苦兒童。

 

民國 39 年 8 月, CCF 正式在台灣成立第一所家庭式育幼院—光音育幼院,收容照顧家庭遭逢變故的貧困失親兒童,家扶在台灣的服務正式展開。

 

民國 53 年,因應台灣社會轉型過程中,育幼院式安置服務人數有限,且收容教養對孩童並非最好方式,基於讓孩童能在自己家庭中成長的理念,陸續在台灣各地成立家庭扶助中心,推展兒童暨及家庭福利服務工作。鑑於台灣經濟已起飛與成長,家扶於民國 74 年從美國自立,並更名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簡稱家扶基金會,英文全稱 Taiwan Fund for Children and Families,英文簡稱 TFCF 。



 
願景
 

家扶基金會是一個關懷弱勢兒童及其家庭的國際性非營利組織。從早期接受國外資助,到成為自給自足的兒童福利機構,一路走來始終秉持為弱勢兒童、少年及家庭服務的願景及使命。

 
我們運用

社會工作的專業方法,致力於貧困家庭兒童的生活扶助、保護受虐及需要專業照顧的兒童。

我們期待

透過我們的努力,讓台灣及世界上更多兒童享有家庭妥善的照顧、身心安全的保護、健康成長的環境、充分受教育的機會快樂學習的生活。透過加入 Accountable Now,向國際社會證明我們在責信的承諾及決心,以利本會國際扶助方案的拓展,力求幫助世界更多弱勢的兒童及家庭。

我們秉持

以「及時的幫助、溫暖的關懷、基督的愛心、社工的專業」之服務精神為兒童謀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