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少年家庭寄養服務

一、什麼是兒童、少年家庭寄養服務?

當原生家庭發生重大變故,致使短期無法得到適當照顧之未滿18歲的兒童及少年,透過桃園家扶中心提供家庭式的寄養服務,在寄養父母給予溫馨的照顧,等到原生家庭困難解決後,再返回家庭重享天倫之樂。

二、我可以成為寄養家庭嗎?

只要您全家人具有愛心耐心,樂於接納這些兒童、少年,且符合以下基本條件者,都可申請成為寄養家庭。

擔任寄養家庭的條件:

類別

年齡職業

婚姻

共同生活者

收入

住所

雙親家庭

夫婦均在25歲以上,其中一方65歲以下,雙方均具有國中以上教育程度。 結婚2年以上相處和諧。 家長及共同生活之家屬品行端正、健康良好,無傳染性疾病及其他不良素行記錄。 有固定收入足以維持家庭生活。 安全整潔,有足夠活動空間。

單親家庭

25歲以上65歲以下,失婚且具有照顧子女能力者。

無限制

專業寄養家庭

25歲以上50歲以下,具有高中以上教育程度,曾任托兒所、安置機構保育人員2年以上工作經驗,或領有專業保姆證照者。

無限制

社會工作相關科系畢業,曾有2年以上社會工作實務經驗或領有社會工作師執業證照者。

無限制

P.S.各縣市所訂定之寄養家庭資格不盡相同

三、家扶中心的職責:

家扶中心為政府委託辦理寄養服務的單位,主要的工作事項:

  1. 寄養服務工作的執行。
  2. 寄養家庭的招募、調查、審核、選定及輔導。
  3. 寄養家庭與親生家庭之輔導。
  4. 定期訪視寄養家庭,給予支持協助。
  5. 辦理寄養家庭研習及訓練。
  6. 評估寄養家庭服務品質,並受政府的監督與考核。

在家庭寄養服務的安置過程中,社工員將協助寄養兒童、少年、親生父母、寄養家庭解決其在安置過程中所發生的一切困難,幫助寄養兒童、少年在寄養期間內順利成長,並及早返回原親生家庭。

四、如何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

本中心每年度舉辦二場寄養家庭招募說明會,欲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請電洽桃園家扶中心:(03)4562195,(03)3313678,將有專人為您介紹寄養服務,回答您所諮詢相關寄養服務問題。

家扶寄養家庭招募網頁 https://fostercare.ccf.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