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少年保護服務

經桃園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處理危機降低或安置期滿後,委託本中心繼續給予提供輔導與協助,使受虐者及施虐者得到生涯規劃輔導、就學與就業,促使人格正常發展,家庭得到重建。
兒童少年保護服務針對被虐待、被疏忽和被遺棄的兒童少年及其家庭給予保護和協助。

一、那些兒童需要保護?

    1. 身體虐待:指兒童被不當或過度的責罰,導致身體受到傷害或死亡。
    2. 精神虐待:指兒童經常被厲聲叫罵、輕視、威脅和過分要求,導致兒童心理和智能的成長受到不良影響。
    3. 性虐待:兒童被性侵害,如亂倫、強暴、猥褻或是被迫從事色情活動等等。
    4. 被疏忽:兒童在飲食、營養、健康、安全和教育等需要上,被嚴重地疏忽照顧。
    5. 被遺棄及無戶籍兒童。

二、我們所提供的服務是:

家庭處遇服務及長期追蹤輔導服務
對於政府轉介的受虐兒童少年,社會工作人員會定期至其家庭造訪探視或致電關心,以了解其成長情形與家庭狀況,並依照家庭的需求和功能,提供必要之協助,並重建家庭的功能,促使受虐兒童少年可以在合宜且安全的照顧與保護下成長,防止其再度遭受虐待。

生活照顧服務
對於因經濟困難而疏於提供兒童少年完善的生活與身體照顧的家庭,運用社會資源與義工人力,給予經濟或實物補助、家務整理、重整生活規範與秩序、托育服務、或是寄養服務等,使兒童不致於曝露在危險環境,阻礙或傷害兒童的成長。

醫療協助服務
當受虐兒童少年因虐待事件造成身體傷害而需要治療時,本會即聯繫醫療資源,給予受虐者即時的醫療照顧;而某些施虐者、受虐者的照顧者患有酒癮、藥癮或是精神方面的困擾,本會亦會協助其轉介至醫療單位接受治療。

心理創傷復原服務
遭受虐待的兒童少年不只在生理方面會有傷害,更是對其造成鉅大的心理創傷,其背後所隱藏的問題必是非常複雜與多元,因此需要心理諮商人員長期以深入、個別、團體心理諮商的方式,慢慢發掘其問題,復原身心創傷,否則會對其造成一輩子、甚至虐待下一代的不良影響。因此,針對受虐兒童少年個別的問題、狀況與需求,提受虐兒童少個別心理創傷復原服務,並為其辦理心理創傷復原團體,以協助受虐的兒童少年走出身心重創的陰影。

親職教育服務
部份的家長因缺乏正確的親職知識、能力與技巧,無法適當的管教、照護自己的子女,因此家扶中心運用親職教育輔導的方式,協助家長瞭解並使用正確的管教方法,同時加強家長照顧與保護子女的能力。藉由個別與團體式的親職諮商與輔導,以及親職教育講座、親子活動,協助施虐家長學習正確的親職教育觀念,並與其子女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諮詢、法律服務
提供電話、面談、書面、網際網路等方式的諮詢,協助社會大眾有關於虐待事件的疑問,提供其相關知識、資訊與社會資源;對於無戶籍兒童則協調戶政等單位,幫助兒童取得戶籍,以維護其權益;若其他涉及法律訴訟問題,則轉介法律專業人員予以協助。

預防宣導教育服務
兒童少年保護服務中,教育宣導是最根本的預防性工作,針對兒童少年、家長、兒童少年相關的專業人員以及社會大眾,宣導兒童少年自我保護的觀念與技巧,以及正確的保護兒童少年的知識,讓大家共同維護兒童少年的安全與權益,以減少虐待事件的發生。

三、若您發現被疏忽的兒童少年顯然處在危險中,您可怎麼做?

    1. 請撥電話:113 – 婦幼保護專線(24小時)
    2. 桃園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03-3322111
    3. 本中心兒童保護專線電話:03-4362085;0800078585

告發一件有疏忽嫌疑的個案可能意味孩子和父母當事人雙方有被協助的機會。在決定告不告發時,重要的是請記住:您身負道義責任,要將疏忽情勢提供給可能援助的單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