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愛重建,溫暖你的家

2023 / 01 / 19

緣起:

   花蓮希望學園照顧一群失依的少女們,館舍環境空間過時、老舊及軟硬體設備耗損,已不適合孩子們生活居住,像是醫院天花板的白色矽酸鈣板裝設在小家房間內,缺乏家的溫暖…

 

    『在安全的環境下建構一個真實生活的練習』是花蓮希望學園的目標,原本每個家庭就有其運作的功能,家長或照顧者也應負起教養的責任,但當這樣的機制不足或是遇到困難時,兒少將轉由相關單位輔導協助時,終極的目標除了希望仍可以順利返家之外,另外一個方式就是自我獨立,因此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可以訓練未來要獨立的少女們,至少要學會基本生活能力、自我控制以及人際關係互動,在輔導的過程中,使兒少進而學會自立的相關知識、技巧、能力及經驗。

    綜合學園整體支出,在照顧安置學員的生活、教育及醫療費比例是高的,學園自97年建館至今,過往在館舍維護上,除例行安全、衛生、消防及感染管控上必要支出,極少進行大型或較細部的修繕,經年累月下來,館舍地下室至五樓陸續出現漏水、壁癌、外牆防水不足、學員小家窗框空隙大無法緊閉、餐廳樓層跳電及設施設備陸續耗損等狀況;另外,本學園地處美崙地區,近花蓮港,迎風面大,冬天寒冷,小家窗戶易灌風入室內,遇颱風季也易遇到水沖進館舍內或從地下室淹水上來,老舊過時的環境已無法負荷現況所需,然學園服務七成以上特殊照顧議題的孩子,環境的療癒、溫暖度與安全是很重要的元件。

    家,希望學園,是安置學員的避風港,更是他們創傷修復的園地,全體工作團隊有責肩負起照顧責任之餘,彼此互動與專業服務提供的空間是很重要的一環;我們相信,現在是改變的時刻,透過環境療育與館舍優化改善,我們能提供更安全且具溫度與歸屬的環境給需要的孩子們,陪伴著他們走過傷痛、度過創傷,服務空間的改善也能讓工作團隊更加順暢地提供細緻與專業多元服務,協助與陪伴安置孩子們朝自立生活邁進。

計畫目標:

    這份愛重建的計畫,我們仍持續努力中,從邀請孩子們擔任兒少代表參與館舍修繕會議開始到實際修繕,孩子們也展現他們對家的想像與盼望,我們正逐步往夢想的路上前進,整修計畫預計前後將有三年期規劃,以重整館舍空間配置、優化孩子生活及活動空間、貼近兒少需求及落實CRC表意權、營造療育環境及提昇輔導品質為目標。

    一個溫暖且具歸屬的家,是孩子們的盼望,也是我們持續在安置服務路上不可或缺的動力,邀請社會大眾一起與我們用愛重建。

經費需求:

學園館舍修繕經費200萬元


相關活動

  • 2023 / 04 / 28

    2023 428兒童保護日宣導活動

    杜絕網路性剝削  全民兒保特攻隊 ! 快來找找誰是那天的兒保特攻隊成員~ 挺父母 陪孩子 Better Tomorrow!

    了解更多
  • 2021 / 10 / 08

    讓五倍券變成愛心無限倍

    👉鏘鏘🎉~五倍券開於10月8日正式開放使用囉~ #讓五倍券變成愛心無限倍 不管您是用紙本五倍券還是數位綁定五倍券 都可以用來做愛心喔~ 歡迎使用以下方式捐贈~ 1️⃣紙本:親送或者郵寄到花蓮希望...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