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讓情人節更有意義 - 點燃生命之火新北市家扶義賣活動

2014 / 02 / 14
  新北市家扶中心響應第29屆「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活動,特別於元宵節也是西洋情人節當天(14日)假中國信託商業銀行板橋、三重分行盛大舉辦「愛心商品義賣會」,號召社會善心人士,齊心點燃弱勢貧童的生命之火,義賣所得高達20萬多元,將全數捐入愛心專戶。今年的義賣活動以「溫馨傳愛,有你接棒」為主題,期盼每個人都能帶領家扶早熟小大人走出貧窮黑森林,將這份愛心持續傳棒。包括家扶基金會全國各縣市23個家扶中心及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全國147家分行全體總動員,愛心南北大串連。



  今年十一歲的萱萱,因為父親不負家庭責任,只能由母親一人咬緊牙關獨立扶養四名孩子;萱萱從小就早熟懂事,放學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放下書包,幫忙照顧腦性麻痺且長期臥床的二姐。翻身、餵食、清潔等護理工作都是仰賴萱萱及家人。每當母親外出工作時,萱萱還得一肩扛起二姐及妹妹的照顧工作。原本應該是天真無邪、無憂的年紀,萱萱也會想要玩樂,卻從來不曾抱怨,用積極正向的態度去面對生活,更希望自己能快點長大,減輕母親的負擔。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示,點燃生命之火愛心義賣會邁入第11年,今年持續幫助承擔家務的「早熟小大人」。家扶基金會與中國信託合作的「早熟小大人生活現況調查」顯示,有超過半數 (51.4%) 的早熟小大人壓力大、有五成 (50.2%) 的小大人覺得身體很疲累,想要休息,甚至有五成四 (54.3%) 的早熟小大人表示需要更多的時間睡覺。這群令人心疼不捨的孩子,放學後必須擔負起洗衣、煮飯、指導弟妹功課、處理手足衝突、協助家人生活自理、就醫、打針等工作,期盼社會大眾的愛心投入,減輕孩子們的負擔。一百元都不嫌少,家扶將仔細並審慎運用每一筆善心捐款,依據所扶助的家庭狀況、家中成員的年齡及體力、兒童承擔家務之負荷等,給予孩子最適切的補助與協助,並將每分錢都發揮最大的功效,幫助弱勢家庭孩子們一步步實現脫貧、圓夢的機會。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這次義賣活動短短6小時內就募集了20萬多元,陸續增加中,只見許多民眾紛紛慷慨解囊,展現關懷弱勢兒童的溫馨行動。義賣現場除了中國信託銀行行員提供燈籠、二手衣物作為義賣品外,家扶也推出受扶助家長、大專生的手作「襪娃」、「蝶谷巴特」,不僅能當收藏更能作為情人節的禮物,意義非凡。



  「點燃生命之火」籌募款項將持續投入「弱勢家庭兒童親職分擔服務方案」及「偏鄉小學兒童關懷輔導計畫」,改變學習的機會,透過每月「幸福津貼」,協助繳交兒童生活、就學所需費用,以維持基本生活所需、穩定就學、提升學業表現等。「點燃生命之火」所募得款項,也從生活、教育、生理及心理等讓孩子安心接受教育,讓他們對未來有更多元選擇機會。第29屆「點燃生命之火」全民愛心募款運動將於103年3月10日截止,預計籌募8,000萬元善款幫助弱勢家庭,家扶基金會呼籲社會各界持續投入愛心,幫助更多弱勢家庭與學童早日脫離貧窮,讓他們看見充滿光明與希望的未來。家扶捐款熱線:0800-078-585 /郵政劃撥:戶名:家扶基金會 / 帳號:00224801 (請註明:點燃生命之火)

●本次募款活動為共同主辦,捐款收據將由合辦單位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協助開立。
●捐款收據及贈品兌換券於扣款後4至6週寄達,捐款金額可依綜合所得稅申報辦法列舉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