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寄養兒童擁有繪畫天份 與朱市長爸爸相見歡

2014 / 12 / 11


你們,是我生命的光亮、帶我看見希望。讓我在面對不安害怕時,知道背後有溫暖的光芒陪伴!

  寄養兒童小峯參與新北市政府舉辦的第17屆「愛,在畫中」身心障礙者巡迴畫展暨藝術創作獲得獎項,9日並與監護爸爸新北市市長朱立倫相見歡。寄養童小峯畫作主題為「生命的光」,透過畫作想要感謝愛著小峯、幫助小峯的每個人,讓他在面對不安害怕時,知道背後有溫暖的光芒陪伴。

  就讀國二中度自閉症的小峯因原生家庭照顧功能不彰,因而被安置至寄養家庭已11年,且由政府監護至今已5年。在寄養家庭期間,受到寄養父母良好的照顧,並將他視為親生孩子對待。罹患自閉症的小峯不擅於言語及情感表達,但擁有極高的繪畫天份,幸而,寄養爸媽看見小峯的優勢與天賦,積極栽培小峯。小峯已學畫長達六年,透過畫畫,小峯逐漸找回自信,也透過畫畫來與世界連結、溝通。小峯也會將自身生活與經驗,藉由畫畫的方式表達,另外,也非常感謝寄養爸媽的疼愛與栽培,讓小峯可以在繪畫領域上更加專精,就如此次的創作主題「生命的光」即在表達對於身邊人事的感謝。

  小峯的寄養爸媽認為小峯很有潛力,也希望能讓小峯更有自信與成就感,特地幫小峯報名參賽,希望藉由畫作的表揚建立小峯的自信心,此次參加第17屆「愛,在畫中」身心障礙巡迴畫展,是小峯第五次獲獎,此次也特別邀請新北市長朱立倫與小峯相見歡,朱市長得知小峯為監護童也予以勉勵及打氣,小峯和寄養爸媽相當感動與歡喜;小峯看到「朱爸爸」,心情有些害羞靦腆,但仍相當開心,一直和「朱爸爸」分享自己的畫作。小峯對於繪畫相當感興趣也相當專研,期望未來高中的科系也能在藝術設計領域中學習,並將興趣與課業做一結合。

  寄養兒童的潛力與才能需要透過寄養家長的發掘與支持,如同小峯與寄養爸媽一樣。許多寄養兒童因為家暴、遭受危險、家庭失功能等因素而無法在原生家庭居住,因而需要一寄養家庭,可以讓孩子在安全、快樂、平安的環境下成長。台灣此時仍有許多孩子需要被寄養,但寄養家庭仍供不應求,新北市每年至少缺少30戶寄養家庭,期望仍有更多的夫妻一起投入,一起發掘孩子的潛能!

  寄養招募的訊息:寄養家庭根據孩子的年齡層,可領一萬七千元至一萬九千元的補助費用,新北市家扶中心歡迎結婚超過兩年、具國中以上學歷,夫妻年齡二十五歲至六十歲,收入穩定且住家可提供孩子獨立空間的你們,加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歡迎來電諮詢02-2959-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