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13年寄養家長簡衣偵不捨退休 共邀大家一同加入寄養家庭行列

2014 / 10 / 19


  「她的孩子們」是簡衣偵女士一輩子的牽掛!擔任13年寄養家長的簡衣偵女士照顧了12位寄養兒童,因身體不適及自身年紀無法繼續服務寄養兒童,於今年退休。新北市家扶中心於19日(日) 於苗栗西湖渡假村舉辦103年度寄養家庭聯誼暨獎助學金頒發活動,並為今年退休的寄養家長舉行榮退儀式,感謝他們多年來照顧寄養童的用心付出,19日當天共 72 戶寄養家庭、252人一同共襄盛舉,中心更特地安排烤肉與親子闖關活動,增進寄養家長與寄養童的親子互動、讓全家一起同樂。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示,今年寄養家庭榮退儀式中接受表揚的簡衣偵,自民國90年起便投入寄養服務,簡女士共有三個孩子,不幸的是其中一位兒子早逝,慟子之殤讓她將對孩子的思念之情化為大愛,決定擔任寄養家庭、把愛傳遞給更多孩子;也因一路以來簡女士與其先生陪著寄養童們走過13個年頭,今因自身年紀以及體力的因素無法繼續提供服務,非常不捨地決定離開寄養的行列,但仍持續關心過往曾經有緣相聚的12位孩子們。                  

  簡女士擔任寄養家庭期間,一共照顧過12位寄養兒童,其中也包含身心障礙的孩子,簡女士及其家人對寄養兒童皆是非常接納與用心照顧,即使之後寄養童轉至身心障礙機構進行中長期安置,簡女士依舊定期去探望「她的孩子們」,最難能可貴的是,考量到孩子與家人之間的親情聯繫,簡女士會定期安排帶這一對智能障礙的寄養兒童姊弟,去探望因年邁與精神疾病被安置的生父,簡女士對孩子們的用心及視如己出的胸懷,令人感佩。

  新北市家扶中心利用聯誼活動也同時舉行獎助學金頒獎典禮,共有32位寄養兒童獲獎,更邀請寄養家長與孩子一同上台接受頒獎,除了讓孩子們的表現受到認同與肯定以外,更肯定在孩子們背後用心付出、教導的寄養家長們。

  寄養兒童在原生家庭經歷過遺棄或家暴等創傷,身心靈受到相當程度的傷害與不安,大都對人充滿不信任感,且自信心低落、低學業成就…等現象,種種狀況都讓寄養父母在照顧及教養上面臨到極大的壓力與挑戰。此次聯誼活動藉由遊戲及闖關活動設計,寄養家長與寄養童需共同完成任務,促進寄養父母與寄養童的情感交流,更慰勞寄養父母長期的辛勞,讓寄養家長在遼闊綠地的包圍下,得到適當的紓壓及放鬆。

  新北市家扶寄養家庭共有130戶,今年已退休9戶,明年仍有6戶預計退休,而今年只有1戶有望進入寄養家庭體系,顯示寄養家庭嚴重缺乏,目前寄養兒童共有193位,仍需多增加30戶寄養家庭,才能讓受傷的孩子有個棲身之所。

  寄養家庭用愛呵護這群受傷的孩子們,給予他們家的溫暖、讓他們得以在安全的環境中成長、茁壯。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組督導范淑芬呼籲結婚超過2年、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25至60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加入寄養家庭行列,「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讓受虐、失依的孩子重新感受家庭的溫暖。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組連絡電話:02-2959-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