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420位國小至高中家扶孩子獲得外界捐款獎助學金

2015 / 04 / 25


  104年春季新北市家扶中心25日共發出420份獎助學金,募款所需金額高達135萬元,各界小額捐款的善心人士、新北地檢署緩起訴金、陳伯伯基金會的贊助,讓420位高中、國中、國小家扶的孩子不僅獲得自信心的滿足,更可以妥善運用此筆獎學金在學業上的補充。

  其中獲得國小獎學金的瑋瑋,在寫給助學人的感謝信中提及,很高興能獲得獎助學金,小五的瑋瑋打算將這筆錢用在捕蚊燈上。媽媽為了讓瑋瑋跟瑋妹安心熟睡,夜晚時,一人與蚊子搏鬥,每次都打到天亮,光想到這瑋瑋就想到母親偉大的愛。所以,瑋瑋希望用這筆錢為家裡添購一台捕蚊燈,讓媽媽也可以一覺到天亮。

  法國興業銀行邀請新店區國中的30位獲得獎助學金的家扶孩子們,響應4月22日世界地球日,前往新北市萬里區國聖埔海灘參與企業聯合百人淨灘行動計畫,不僅讓孩子了解垃圾對海洋生態造成的危害,更讓獎助學金的頒獎更有教育意義,同時也讓他們接受別人幫助的同時,也回饋給社會與大自然。第一次參與淨灘的學童們紛紛表示,到了現場立刻被眼前的景象震懾住,印象中的藍天白雲白沙灘,曾景何時成了一片小型的垃圾場。跟著大家一起靠自己的雙手將沙灘恢復成原來的美麗面貌,心裡著實感到萬分驕傲,雖然很辛苦,吹著諾大的海風,頭髮都亂飛,鹹鹹黏黏的身體感到不舒服,但心中卻感到相當值得,滿滿的成就感與滿足感在心中蕩漾。

  此次一同參與淨灘活動的林芷伃社工也表示,過去家扶的孩童鮮少參與這類活動,一開始看到孩童的表情與心情,感覺好像十分無聊,也怨聲連連,好像在做家事一樣,但透過撿拾垃圾的過程中,一點一點看見孩子臉部表情的變化,認真的神情推滿著臉龐,一個比一個認真,一個比一個勤奮。透過這樣的活動,孩童會開始討論為什麼沙灘會出現這片垃圾,思考淨灘的意義,進而感受到自己也有力量的概念,也鼓勵彼此用自己的任何力量讓這片土地和家園更加美好。

  成績優異的臻臻,就讀高中期間,每學期皆獲得獎助學金,此次大學繁星計畫,更是申請到清大經濟系。臻臻更參加家扶媒合的扶輪社國外交換學生,透過一年的學習,不僅臻臻泰語說得相當流利,更學習了獨立、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她提到獎助學金對家裡的幫助十分重要,不僅是她學費的支柱,更是課業上須用到不可或缺的援助,像是交通費、制服費、伙食費、文具費等等。即將升大一的臻臻更希望未來也能獲得大專獎助學金,讓自己在學習的道路上無後顧之憂。

  新北市家扶表示每學期用在大學至國小各階段的獎助學金上的經費超過500萬元,一年度的預算額是1千萬元,對於中心的負擔確實造成不小的壓力,助學基金募款艱困的現況,仍希望呼籲社會大眾,點滴善款不嫌少,幫助貧困學子完成升學夢。新北市家扶聯絡方式:02-2959-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