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寄出幸福的味道』 新北市家扶寄養家庭聯誼暨獎學金頒獎典禮

2015 / 10 / 27


  招美阿嬤(中)擔任寄養家庭超過10年,今年榮譽退休,十分不捨(新北市家扶提供)

  新北市家扶25日於土城囍都餐廳舉行寄養家庭聯誼餐會暨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活動,以感謝寄養家庭對於寄養兒少的悉心付出。本次充滿溫馨與不捨的榮退儀式,深耕多年的寄養家長周育萱女士、張玉瑛女士、曾春琇女士、黃招美女士、呂瑞郎先生今年皆因年事已高不捨退出寄養服務的行列。中心特此以團圓辦桌的方式感謝他們長年無私奉獻在照顧寄養兒童的志業上。25日共有300位寄養家長與兒童齊聚一堂,就是要寄住幸福的味道。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張錦麗局長也一同蒞臨給予寄養家庭極大的鼓舞。

  今年榮退的招美阿嬤已服務超過十年,期間填滿10多位心靈破碎的兒童走過傷痛,更在他們心中種下正向種子以面對未來的人生。招美阿嬤回想當年(94年)加入寄養家庭服務的初衷,僅是最平凡的想增加家庭熱鬧氣氛,也因三名子女已成年,招美阿嬤與先生出現人生空巢期,更希望將空閒時間回饋社會。為了照顧寄養兒童,超過65歲的昭美阿嬤特別考取保母證照,為的就是希望自己當個專業的照顧者。剛出養的五歲孩童-小紫妹妹,是招美阿嬤從六個月大的小嬰兒拉拔長大至今,也是最不捨的孩子。身心發展遲緩的小紫妹妹個性內向又敏感,更因對外在充滿不安全感致使不願與人互動。招美阿嬤不僅每天陪同早期療育復健,更讓小紫提前入學與人群接觸,小紫才慢慢有所成長,也卸下心防與人對話。招美阿嬤想起眼角仍會泛淚光,這些寄養兒童早已超越血緣因素,已是招美阿嬤手心的心肝孫子、孫女。招美阿嬤說非常感謝這群受傷的小天使來到身邊,相處即是一種難得的緣份。過程中嘗盡酸甜苦辣,更充滿自我挑戰,但留下的卻是無價的自我成長以及與孩子共同的美好回憶。她說退休後的時光,這些美好回憶就是充實未來日子最好的泉源。

                    

寄養家庭秀華媽媽(中一)與當日擔任魅影舞蹈班舞蹈員的姐姐小依(左一)、妹妹小竹(右一)合照(新北市家扶提供)

  本次榮獲獎學金就讀小四的小依,同時更以舞蹈員的身份表演勁歌熱舞。小依與就讀小一的小竹是親姊妹,因親生家長無法照顧,同時由寄養媽媽-秀華照顧近三年。兩姊妹皆患有注意力不足與過動症。姊姊早期有偏差行為,也因如此轉換過寄養家庭到秀華媽媽身邊,透過寄養家庭的照顧與包容,小竹進步很多,成績也漸入佳境,今年更能獲得獎學金。妹妹小竹個性防衛又愛哭,更害怕異樣眼光,被人指證即會嚎啕大哭。兩姊妹進入中心開辦的「魅影舞蹈班」一年多,學會在家裡自主練習舞蹈,更因舞蹈療育,妹妹小竹今年暑假已可停止服用過動藥物。原本個性扭捏的姊姊小竹,更願意在舞台上表現自己。兩姊妹顯著的進步也因有寄養母親秀華的照顧,不畏社會對於過動兒的刻板印象,一路陪伴孩子改變不良習慣,給予孩子休閒娛樂的時間,每週不懈怠地接送兩姊妹到舞蹈班上課,同時參與大型表演活動擔綱舞蹈員。「魅影舞蹈班」由15位寄養兒少組成。范淑芬社工督導表示透過舞蹈的展演能夠幫助孩子將過去的經驗轉換成自己的亮點,讓孩子找到自己的獨特之處。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中心接受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104年每月平均照顧近200名因失依、受虐而安置的兒童與少年,線上投入寄養服務的共有125戶寄養家庭,每月平均仍有20位孩童排隊等待寄養中,換言之,中心更需急徵20戶寄養家庭加入行列,讓孩子們重新感受家庭的溫暖。並呼籲具有愛心、願意接納及關懷不幸兒童少年,且能提供穩定環境的家庭,一同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招募寄養家庭聯絡電話:02-2959-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