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與家扶學園一起攜手,讓慢飛天使的未來變得更有希望

2015 / 07 / 24


  「阿宗啊!趕快喔!上學來不及了!」阿祖用著熟練的動作,很快的將門鎖好,帶著阿宗下樓,然後把門打開,再將手推車推出門外,阿宗也很自動的自己坐上手推車,然後步行約略10分鐘,到達捷運站搭車,最後再從捷運站搭乘電梯出來,再拖著蹣跚的步伐,穿過車水馬龍的街道,才終於辛苦的把阿宗送到學園來就讀,就這樣日復一日,2年多的時間,不管颳大風、下大雨,不管寒風凜冽,不管烈日嚴峻,都阻擋不了阿祖要讓孫子接受療育的決心。

  阿宗從小就沒了爸爸,自幼由媽媽和阿祖一起帶大的,二歲半時阿宗因為還不會說話,行為怪異,也不愛穿衣服,還經常脫光褲子爬到桌上對著地上尿尿,最後經醫院診斷為自閉症,由醫院轉介到家扶發展學園就讀。但才不但一年的時間,家中又生變,媽媽與人相戀再婚,留下孤孫寡祖二人相依為命。不過阿祖從不抱怨,也從不放棄阿宗,視阿宗為家中唯一希望。就是這樣的一股熱誠,阿祖感動了家扶發展學園的每一位老師及工作人員,社工也很盡力的安排相關的整合性服務及早療認養等,讓阿宗可以接受完整的療育復健。因此在接下來的2年當中,從訓練阿宗大小便、用餐盥洗等生活自理工作學起,再到教具操作、認知理解訓練、口語引導、仿說與表達。

  雖然阿宗什麼都不懂,但可以發現到阿宗似乎能夠感受到阿祖的期待與用心,二年多來在老師的教導下,阿宗總是能夠與老師配合,治療師們也都稱讚阿宗的學習動機強,學得很快,也不太排斥,所以阿宗進步的特別快,現在不但生活自理能夠完全獨立,專注力持續提升,最讓阿祖感到欣慰與高興的莫過於是阿宗終於能夠開口說話了,從口語理解指認、鸚鵡式仿說,到現在已經能夠與人進行簡單的對話了。能有這樣的轉變與進步,學園都替阿祖感到喜悅,因為2年多的辛勞付出總算是有了代價,而阿宗也用認真與努力來回報阿祖。

  今天是家扶發展學園的第16屆畢業典禮,老師特別安排讓阿宗代表畢業生致詞,雖然阿宗還不太認識字,但跟著老師一句一句的大聲念出來,更博得了現場許多來賓與家長的掌聲,很多人也為阿祖無怨無悔的付出給予喝采。

  新北市家扶發展學園自89年成立16年以來,已經幫助過無數身心障礙及特殊需求的兒童,讓他們得以接受完善的療育,在學園安穩的學習與成長,除了教導孩子以外,學園更注重家庭的親職輔導,為每一個獨特的家庭量身打造個別化的服務計畫,也因著團隊的努力與配合,才能讓這群慢飛天使得以成長茁壯,有了希望與變化。如果您家中也有需要幫助的特殊兒,歡迎您與家扶發展連絡,讓我們有機會來為您服務,讓慢飛天使的未來變得更不一樣。連絡電話:02-89662926   尤清韻 督導  白位傑 資深社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