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照亮 童年幸福生活 世界閱讀日新北家扶邀孩子們上圖書館

2016 / 04 / 23

             圖一:新北家扶邀90為親子共遊圖書館
  世界閱讀日的今天,新北家扶特別邀請照亮幸福方案的90位孩子及家庭出遊。照亮幸福方案的孩子多半為親職化兒童,平時需肩負照顧者的責任,更需分擔家務工作,根本無任何機會外出遊玩。新北市家扶特別邀請這群孩子及家庭一起去台中國立公共圖書館長知識,及老樹根魔法木工坊體驗彩玩木頭之美。

  家扶基金會104年共服務近700位6-15歲親職化兒童及其家庭,這些家庭多半因家長忙於生計、罹患重大疾病、身心障礙等情形,使得子女必須承擔家務責任。因而影響包含上學狀況不佳、照顧負荷過重、被剝奪正常的童年經驗及影響友伴關係。新北家扶定期會為這群孩子及家庭提供各式服務,包含應援團、托育服務、心理諮商及育樂活動等。而多半親職化兒童伴隨經濟拮据等,對於想規劃旅遊順便吸收知識技能,根本是癡心妄想的安排。來自隔代教養的小穎,因阿公、阿嬤年事已高,無力處理家務,小一的小穎,更須分擔許多家務,也需照顧年幼的妹妹。小穎喜歡看書,對於手工也頗有興趣,會利用想像力把回收物品當作玩具。這次的親子活動,小穎在知道訊息後馬上迫不及待地請家人幫忙報名,希望能夠透過這次的旅遊,增添獲得學習的機會。小穎說看到好多書好開心,真想留在那邊把每本書看完,一進去就找個角落坐下,翻開自己想看的故事書就開始投入在書的懷抱裡。小穎說平時很難得可以好好看課外讀物,這次還好有參加活動,不然真的太可惜了。


          圖二:家扶孩子手做木頭DIY
  新北市家扶主任陳美君表示,家扶中心每年都會舉辦大大小小的活動,讓受扶助的經濟弱勢兒童及家庭能夠藉此紓解身心的壓力,吸收知能增廣見聞後進而增進自信,實際強化自我的能力。親職化兒童很容易有危險因子,因而成為高風險家庭。而高風險家庭是屬於兒童保護的一環。邀請大家加入家扶兒保之友行列,雙手擁抱弱勢孩子們,有您的關心幫助,孩子的路將會更加穩固。每月500元一齊讓希望的種子都能發芽茁壯穩定生活,歡迎來電02-2959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