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家扶兒保娃娃全台行腳 挑戰三鐵運動挺兒保

2014 / 04 / 25
  台灣兒童意外致死率排行全球第一,家扶基金會指出,全台各地每年有近兩萬名兒童遭受虐待,更有超過10萬名孩子情緒健康需要被關切,近兩年來「疏忽照顧」比例更是居高不下,家扶基金會,為倡導「照顧零疏忽」、反虐待兒童等兒童保護觀念,發起「用愛包圍受虐兒、全民守護428」兒保娃娃全國串聯活動,4月25日上午來到新北市大同育幼院及新北市家扶中心,挑戰三鐵運動、搭乘重型機車,與社區民眾共同宣誓保護兒童安全的決心。



  家扶基金會2位兒保娃娃4月9日從金門首站出發後,先至南台灣繞行,再一東一西分頭宣導,4月25日上午抵達大同育幼院,與院內的三鐵小勇士共同挑戰跑步、橫渡泳池及三輪車運動,以三鐵精神宣誓兒童保護的決心;隨後到新北市家扶中心,搭乘重型機車沿路向社區民眾宣導,同時與新北市政府騎警隊合力捍衛兒童安全。本週六(26日)兒保娃娃及全國家扶將在台北車站大會師,與家扶兒保代言人安心亞與喬喬攜手呼籲關懷弱勢、守護兒童,為孩子打造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

  家扶基金會表示,台灣每個月有1.4名兒童因受虐兒死亡,近五年來,每1,000名兒童,就有10名孩子處於高風險的情境中;過去一年全國各地家扶深入輔導了3,572名遭受虐待的兒童與少年。在家扶全國資料庫中更發現,會導致施虐的大部分原因是親職功能失調,因缺乏親職知識(佔69.76%)無法適切管教、照顧子女,若再加上婚姻失調、經濟貧困或沒有足夠的支持資源…. 等外在因素,都可能成為兒童虐待的導火線。希望藉由兒保娃娃全台行腳串連活動,喚起國人多留心、多關心的兒保觀念。

  為響應兒保宣傳串連活動,大同育幼院院童以三鐵運動,跑步、游泳、單車來迎接兒保娃娃,在大同小勇士的陪伴下,兒保娃娃跑步進入院內,坐小船挑戰泳池橫渡,搭乘黃劍峯院長所駕駛的三輪車,一同前往鄰近社區、幼稚園,進行兒童保護宣導。更在工作人員陪同下,騎乘三輪車遊街5公里,花費近2小時路程抵達新北市家扶中心,隨後搭乘重型機車前往新北市政府,與騎警隊成員合力宣誓捍衛兒童安全。兒保娃娃吸睛程度百分百,沿途受到民眾熱情支持與響應,紛紛駐足拍照,更對家扶的兒童保護服務工作給予肯定、支持,大方比讚。



  新北市大同育院院長黃劍峯表示,大同育幼院是家扶基金會所屬兒童保護安置機構,肩負兒童保護工作的最後一道防線,60年來照顧上千名失依、受虐兒童,為孩子堅守下一站幸福。大同小勇士出征,以三鐵運動永不放棄、完成即是勝利的精神,宣示家扶全力捍衛兒童安全的決心。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強調,受虐兒童許多因原生家庭家暴及目睹家暴問題,長期須接受心理諮商,有些甚至可能影響孩子一輩子的成長與發展,看著孩子在復原的過程中受苦、努力重生,令人無比心疼。近年來兒童受虐及疏忽照顧的事件依舊層出不窮,光靠社工的人力是有限的,因此希望透過全台串聯全民響應的方式,喚起大家對於兒童保護的重視。特別邀請大家在週六(26日)上午,相約台北火車站1樓大廳,共同站出來響應兒童保護宣導活動,讓孩子聽見保護他們的決心,更呼籲家長正視生活壓力與情緒管理,充實親職知識,與孩子保持良好互動,才能真正減少兒童虐待事件的發生,陪伴孩子們快樂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