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開春社會愛心獎助學金 新北家扶大專生開心領助學紅包

2016 / 02 / 17


   圖一:新北市家扶舉行大專頒獎典禮,共發近400萬善款給近200位大專生  

  新北市家扶開春之際於板橋中華電信訓練所舉行第一個重大活動:大專獎助學金頒獎典禮,總共向社會大眾募集近400萬善款嘉惠近200位大專優秀青年,同時運用世界咖啡館 (World Cafe’Guidelines)提供一個智慧匯集的平台,讓大專生透過溝通與互動對世界產生新的想像,激盪改變的行動力量。新北市家扶每學期辦理獎學金活動,除了表達中心對於孩子在學習上的肯定,外,更透過獎學金費用讓孩子在學習上專心衝刺,提供優良學習環境。

  根據105年新北市家扶統計,扶助近3千位孩童,其中大專生佔17%,近500位扶助孩童及手足,本次共有近200位通過嚴格的大專獎助學金申請資格,獲得社會大眾的善款助學金,讓大專生可以減輕生活費及學費負擔。同時更能透過獎助學金繳交證照費、技術材料費等,讓自己在專業領域上更精進。其中得獎的兩位孩子曾透過中心申請扶輪社海外交換學生,分別去紐約、泰國一年,更會說當地語言,也讓孩子們更獨立及主動性。另外,就讀餐旅科阿辰,透過自身努力爭取上校內僅有五名的海外實習機會,並自學日文,成功通過日本飯店的面試。就讀心理諮商的阿玲,因家中有一身障妹妹,故從小接觸早療服務,求學期間也到社福機構參與志願服務,目前亦修習教育學程,未來有志從事教師一職。原住民的仙仙專長是部落導覽,在家扶福山部落小旅行中擔任主力;原住民的阿仁專攻輕艇,擁有多張水上證照,未來更是絕佳的救生員。這群大專生十分感謝助學人的協助,幫助他們在學費、證照費及生活費上能得以喘息。新北家扶中心也藉由獎學金頒獎典禮同時結合「世界咖啡館」模式,讓大專同學體驗輕鬆愉快的想法交流,透過講師引導,讓大專生輕鬆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問題,進行討論,說出自己的想法,聽見他人的聲音、反思自我及提升回饋社會動力。也讓社工能更貼近孩子心聲,在輔導過程中找到適當方式,使弱勢孩子在求學過程中能更加堅定。



          圖二:家扶以世界咖啡館模式進行想法激盪

  家扶大專生相較以往有更多時間可安排打工,賺取自己的生活費用,但另一方面代表其需開始分擔家庭的經濟,壓力十分沉重。新北市家扶主任陳美君表示每學期為了獎勵國小到大學階段清寒家庭學子在學習上優異的表現,特別舉辦獎學金頒獎典禮,每學期皆須募近800萬元。感謝企業基金會、社會團體、善心人士的小額捐款,鼓勵孩子之餘,更能使他們較無經濟負擔。另外,也感謝溫文傑講師以「世界咖啡館」特別的溝通方式,鼓勵大專生勇於發表自己的想法、立場,拓展自我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