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烏來福山村的泰雅小農夫張家寶 樂觀堅韌不向命運低頭 獲選家扶基金會自強兒童

2011 / 03 / 31
  張家寶(中)     
 小時候安置在寄養家庭成長,也曾一度經過醫師診斷為過動兒的張家寶,不畏家庭經濟窘困,努力突破環境與身心的限制,如今已是個會下田翻土種菜的小農夫,還努力向學爭取好成績,榮獲家扶基金會自強兒童表揚,懂事的家寶說,這是兒童節最好的禮物。

      今年就讀國二的張家寶,是新北市烏來區福山村的泰雅族原住民,因為原生家庭的經濟與照顧能力有限,3歲時就遠離家鄉被社會局安置在寄養家庭。還好有寄養媽媽的細心照顧,才發現家寶有注意力缺陷的問題,經診斷確認為過動兒,即時的早期療育服務介入,才讓家寶的情緒逐漸穩定,學習合宜的生活常規。

      張家寶返家後與父親、繼母及一個弟弟、二個妹妹同住在烏來偏遠山區,由於謀生不易,家庭經濟狀況相當差,一家6口為了節省房租,全都擠在簡陋的工寮。但他生性樂觀,一聲抱怨都沒有,覺得一家人只要能夠生活在一起就很幸福。生活中,讓張家寶最有成就感的,就是協助父親在北部山區種植黃金奇異果,從接枝、培育到栽種,每一個步驟他都熟悉不已。天生有好體力的家寶,也利用寒暑假在福山村裡應徵小農工,貼補家用,農忙時候再苦也不輕易流淚,是福山村裡響叮噹的泰雅小農夫。

      負責輔導張家寶的新北市家扶新店服務處社工督導林慈淑表示,除了會翻土種菜,張家寶還有許多才藝,他很有音樂天賦,尤其是在打擊樂器方面,曾在自由廣場的馬修連恩感恩音樂會上受邀演出,也於自強兒童表揚大會開場表演非洲鼓,受到觀眾的青睞與好評。繪畫也是家寶的拿手絕活,每當情緒起伏較大的時候,家寶就會翻開隨身攜帶的塗鴉本作畫,穩定情緒,他的作品充滿創意,圖騰設計毫不遜色,家寶常說,將來也想和獲頒紐約前衛時裝獎,同時曾為家扶扶助兒童的古允文一樣,成為一名設計師。家寶也相當具有領袖特質,是家扶中心的小志工,每次中心舉辦活動邀請福山原住民小朋友參加,他就擔負起領隊的工作,幫忙帶進帶出,每個小朋友都很聽他的話,是社工老師最佳的得力助手。




    
      張家寶除了多才多藝之外,學校的功課也不馬虎,從原先的學習落後一路追趕,這學期已經進步到了前6名,但家寶不滿足,要設定前三名為目標,希望可以免試升學就讀公立高中,就是為了要減輕家裡的負擔。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家扶基金會在全國四萬八千多名受助兒童中,從各縣市選出二十三位在艱苦環境中成長,卻不失堅強意志的孩子。從張家寶自立自強的學習成長過程,使我們特別要呼籲家有過動兒的家長,只要不放棄,用心、有愛,給予鼓勵和機會,孩子就能以樂觀、堅韌的態度找到自己的亮麗天空,不再是家裡的頭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