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新北家扶孩子Fun暑假「藝」起玩 赤子童心藝術夏令營 揮灑無限創意

2016 / 08 / 02


  由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與緣道觀音廟主辦、內容豐富多元的2016年「赤子童心藝術夏令營暨兒童繪畫比賽」,8月1日的活動,主辦單位特別與公益團體「新北市家扶中心」合作,邀請板橋區及三重區共58位新北市家扶中心小朋友前來參加,讓這些弱勢的孩童能有機會接觸藝術、親近自然,體驗一個豐富、多采多姿不同以往的暑假。

  8月1日的藝術夏令營活動,一大早小朋友們精神抖擻的報到,這次參加的小朋友,分別來自板橋區及三重區的新北市家扶中心,在10點10分正式活動開始前,主辦單位舉行一個簡單隆重的始業式。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秘書長黃光中表示,今天的課程非常豐富,有好看實用的藝術手工皂DIY、好看不能吃的夏日聖代、蝶谷巴特、果凍蠟燭等好玩有趣的內容,希望大家今天在這裡能得到藝術、科學的知識,同時平安快樂的回家。夏令營總召潘正昌在致詞時也鼓勵孩子們在今天的活動中積極爭取榮譽,同時希望各位小朋友快快樂樂的來、收穫滿滿的回去,讓大家可以度過一個快樂的夏令營。



  新北市家扶中心的社工老師徐乙文表示,很感謝主辦單位舉辦這個活動,讓這些弱勢家庭的小朋友能有機會來參加,這些小朋友都是第一次接觸這種藝術課程,主辦單位很用心,也十分細心照顧所有小朋友,也能適時引導比較害羞小朋友的表達。小朋友對於今天要來緣道觀音廟參加夏令營活動都十分興奮,原本擔心因為地點遠、集合時間早而有人遲到,意外的是,7點集合時間一到,58位小朋友全員到齊,準時出發,到了「緣道觀音廟」,孩子們直說「哇!好漂亮」,並對今天的活動充滿期待。

  上午首先舉行大地遊戲,設計以闖關遊戲融合觀音廟特色介紹。孩子們跟著大哥哥、大姐姐開始闖關,每一關的關主都是絞盡腦汁,為小朋友們設計了各式各樣有趣的活動。可愛的關主不僅為孩子們解說了大自在王佛的由來、還介紹了四大菩薩「觀音、文殊、地藏、普賢」的悲願,可以在生活中幫助小朋友們完成各式各樣的願望。其中以文殊菩薩可以幫助考試、學業的能力,最受小朋友歡迎,被小朋友們戲稱為「考試之神」。



  今(1)日的藝術夏令營課程,主辦單位特別邀請楊慧蓁和林惠麗,兩位資深、專業且擁有多項相關證照資格的老師授課,引領小朋友體驗藝術的豐富有趣。林惠麗老師擁有芳療師、國立大學手工皂講師培訓認證等多項資格及證書。另一位的楊慧蓁老師擁有法國藝術學院國家造型藝術高等文憑、為大學講師,除了擅長藝術教學外,本身也是才華洋溢且非常受歡迎的藝術家。1日四項課程包括:林惠麗老師帶來的「藝術手工皂DIY-清涼一夏」及「果凍蠟燭DIY-我的祕密花園」兩項課程;楊慧蓁老師則帶來「捏塑-夏日聖代」及「蝶谷巴特-木寶盒」課程。每一項課程都很有趣且成品精美,小朋友聚精會神地發揮自己的創意,做出屬於自己的作品,簡單的製作方式和創意滿分的搭配風格,讓孩子們很輕鬆可以完成漂亮的成品,成就感十足的活動,對孩子們是最大的鼓勵。

  雖然家扶的孩子們鮮少接觸此類課程,但2位老師均訝異孩子們的驚人創意。慧蓁老師在捏塑夏日聖代的課程中,仔細講解並告訴小朋友要細心與專心,在老師跟小朋友們一陣信心喊話後,芒果、草莓口味聖代紛紛完成,還有加料超大棒棒糖加法式馬卡龍,更有小朋友發揮創意做出畫著腮紅的可愛熊、超萌的Lisa鴨。完成作品後,每位小朋友都急著問老師「我的作品有幾分」,老師說「大家都很棒,通通一百分!」。由惠麗老師帶來的果凍蠟燭 DIY,小朋友耐心的將彩色石、花草及蠟芯,依序慢慢放入果凍瓶,有低年級的小朋友舉手說不會綁瓶子的蝴蝶結,小隊輔大哥哥充分發揮創意,馬上編了一首兔子耳朵之歌,像綁鞋帶一樣,讓小朋友邊遊戲邊完成果凍蠟燭的瓶身。完成瓶身內的小花園後,老師慢慢將融化的蠟注入瓶中,完成了每個小朋友各自獨特的「我的秘密花園」。



  下午三點開始,則是戶外寫生教學,以歷屆「赤子童心藝術兒童繪畫比賽」的得獎作品為範例,在楊慧蓁老師講解下,讓孩童們掌握寫生的技巧與色彩應用。最後,則是當天活動的重頭戲──以緣道觀音廟主體建築、佛像、三十三觀音像及園林為素材,自由展現創意的寫生繪畫比賽。來自板橋信義國小的楊小妹,選擇的題材是淨心橋和大自在王佛與四大菩薩的創意組合,她說從早上聽到的故事開始,就決定同時在大廳和庭園取景,她覺得每個菩薩都好厲害,都想要畫下來,一個也不能放過,楊小妹最喜歡的就是千手觀音,簡直是太令人崇拜了,希望她長大也可以和菩薩一樣幫助很多人。這些小朋友們的作品未來將和其他各梯次小朋友的作品,共同角逐特別獎一名、優選獎三名及佳作獎五名等獎項,分別可獲得獎狀及5000元、1500元及500元獎助學金。

  財團法人佛乘世界文教基金會,自1994年創會以來,在佛乘宗第三代宗師善單帶領下,長期推動社會慈善、棋弈、佛教文化、藝術、音樂與體育等公益慈善活動不遺餘力。基金會曾舉辦全球規模最大、獎金最高的「佛乘盃世界棋王賽」深獲好評,近年來深耕台灣,陸續主辦「佛乘盃棋王段位賽」、「2010廣州亞運會國手選拔賽」,以及近期重視多方交流的「佛乘盃」圍棋大賽,其賽事水準之高、規模之大,深獲棋界好評,並期藉由推廣此一蘊涵悠久中華文化,與宗教同樣陶冶人心的智力運動,推動眾人心中原本具足的善能量。



  新北市家庭扶助中心隸屬於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於民國58年成立,基金會以關懷為出發點,結合社會資源,運用社會工作的原則與方法,為貧困兒童、受虐兒童以及身心障礙兒童及家庭謀福利,希望每個孩子都能夠發揮潛能,自立自強,回饋社會。日後將永續秉持為弱勢兒童、少年及家庭服務為使命、及「關懷今日兒童,造福明日社會」的理念,提供更完善的服務,給社會上需要幫助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