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高齡寄養家庭相繼退休,新北家扶『急』徵寄養家庭救火隊 新北家扶寄養兒少獲頒獎助學金,寄養爸媽含淚拍手

2016 / 10 / 22

           圖一:寄養兒少獲獎助學金,寄養爸媽含淚拍手

  12戶高齡寄養家庭救火隊相繼榮退,新北家扶感謝一路上有你們!同時,新北市家扶也堪憂未來寄養家庭短少嚴重。今日(22日)於土城囍都餐廳舉行寄養兒少獎助學金頒獎典禮暨寄養家庭感恩同樂會,以感謝寄養家庭對於寄養兒少的悉心付出。本次充滿溫馨與不捨的榮退儀式,深耕多年的12戶寄養家庭皆因年事已高,不捨退出寄養服務的行列。特別感謝政府單位、正隆關懷兒童基金會、新北市家扶扶幼委員長期贊助支持寄養兒少獎助學金頒發,此份禮物得來不易,寄養爸媽含淚拍手鼓勵!今日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長張錦麗、新北市家防中心主任許芝綺、正隆公司總務部長許毓倫、新北市扶幼副主委徐錦鋒、委員蔡阿省等也一同蒞臨給予寄養家庭極大的鼓舞,將近300位寄養家長與兒童齊聚同樂,把愛延續下去,同時,號召社會大眾與家庭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持續愛的接力。  


圖二:新北市社會局局長張錦麗(左二)及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左一)感謝榮退家長史鈺綺(右二)長期陪伴寄養兒少,寄養兒少阿寧(右一)至現場獻花 

  家扶基金會104年統計,近年來寄養家庭逐漸高齡化,60歲以上屆齡寄養家庭比例逐年攀升,從98年的6.8%增加到15.1%,五年來成長超過兩倍!中壯年與青年家庭的服務比例更逐年降低,98年還有超過半數(52.54%)的寄養家庭在50歲以下,到102年僅剩三成(35.40%),減少將近兩成(17.14%)!高齡化的隱憂為整體服務年限將縮短,進而減少寄養家庭數。新北市家扶中心最新資料顯示,線上寄養家庭共有117戶,服務近180位寄養兒少。今年共有12戶寄養家庭因年邁榮退,感謝史鈺綺女士、陳淑美女士、鍾宜蓁女士、廖燕妹女士、謝麗玉女士、謝玉華女士、鄭玉娟女士、賴淑英女士、余秋宏女士、林淑惠女士、林惠敏女士、王周麗嬌女士投入寄養服務10多年,照顧過無數的身心受創的孩子。其中,寄養媽媽史鈺綺服務超過15年,從90年開始一路照顧過9位受創孩子。印象最深刻的是現已高職畢業的阿寧,因照顧疏忽而進入寄養安置,加上阿寧有輕微智能障礙,故於鈺綺媽媽照顧的期間,一遍又一遍的教導阿寧生活自理能力,長久的陪伴下,雖然阿寧已經不住在鈺綺媽媽家,但鈺綺媽媽早已經把阿寧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鈺綺媽媽今年退休,木訥的阿寧事前特別與社工討論,親自到現場獻花表達感謝,暖暖心意不盡言中。


        圖三:寄養家長與寄養兒少玩趣味競賽計步器活動

  國二的阿青已在寄養阿嬤施秀蘭的照顧下平安的度過13年,因阿青一歲多時被發現疑似腦麻連翻身都不會,全身軟趴趴的,更不會說話,當時施阿嬤才擔任寄養家庭三年多,一度猶豫要不要接下這個孩子。經過13年來不斷的刺激與照顧,現在的阿青待人有禮,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而阿青因腦麻導致雙腳高低不平衡,今年暑假施阿嬤讓阿青進行手術,希望改善他行走功能,術後阿青雙腳到大腿打著石膏,無法自主行走,與阿青情同祖孫的施阿嬤不畏辛勞,密集照顧與陪伴阿青復健,抱著阿青上下床,清洗整理,沒有讓阿青有半點不適,現在阿青持續復健可拄著拐杖慢慢行動。沒有家人照顧的阿青,因為施阿嬤一家人的陪伴而有不同的人生與未來,期待不久的將來,阿青拋開拐杖走出自己人生的路來。還有很多像阿青一樣的孩子排隊等待寄養服務,今年12戶寄養家庭相互榮退,但僅有2戶加入寄養服務,寄養家庭真的不夠!


          圖四:感謝正隆關懷基金會贊助獎助學金鼓勵寄養兒少

  有寄養家庭陪伴,受創孩子真幸福!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今年有個寄養女孩小霓剛從新北市家扶發展學園畢業。小霓2歲多因在路上遊蕩因而被通報,發現全身被老鼠咬滿身都是傷,看了真的很心疼。小霓經由鑑定發現有發展遲緩的現象,故寄養媽媽特別每天接送至專門照顧發展遲緩兒的發展學園接受專業訓練,三年多的課程,今年小霓擔任畢業生致詞,會說會唱,看到小霓這麼大的進步,真心感謝寄養家庭的陪伴與鼓勵,又讓一位受創兒有幸福快樂的童年。衷心感謝政府單位、企業公司、社會民眾的關心,讓寄養兒少平安過童年。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高中以上學歷、年齡25-60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一起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招募專線:02-29592038。


              圖五:寄養兒少魅影舞蹈班帶來精彩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