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他說:人生瞬息萬變!英雄不怕出身低,吃苦當作吃補 新北家扶邀請您一起助貧童<每日20元>丟丟銅板助學計畫

2017 / 03 / 11

        圖一:阿基師(中)與家扶自立青年合照

  急募<每日20元>丟丟銅板助學計畫,幫助弱勢學童改變人生創造未來。新北家扶本學期透過善心人士、企業及社團的善心,積極募集高中職獎助學金。訂3月11日(六)上午10點假中華電信場地公開頒贈,特別邀請中心扶幼委員們及永東扶輪社代表及一起見證,這學期募集近百萬元因此僅能發放近二成的高中職學生約130位,再籲大家發揮銅板經濟效能每日20元銅板幫助貧童能夠好好學習,讓青年學子不必在工作和求學的現實中做痛苦的選擇。曾經亦歷經辛苦童年的烹飪大師「阿基師」知道此事,特別要求親自蒞臨頒發現場,想要藉自己棉薄之力幫孩子們加油打氣,他說:「人生瞬息萬變,英雄不怕出身低,吃苦當作吃補,不要駐足回頭勇往直前做就對了…..」。

  根據新北市家扶中心最新的資料統計,106年3月份新北市家扶中心目前扶助1502戶,共有近720名高中、高職的服務學童,由於大環境的困境因此獎助學金募款尚有很大缺口。對於家扶服務的高中生來說,高中職生涯是孩子的轉淚點。因為,許多孩子考量家裏經濟因素,到了法定年齡即迫不及待想要打工,有近15%的高中生選擇就讀夜間部或未繼續升學直接投入職場;更有近70%的孩子是需自行負擔個人生活開銷及學雜費,因而需要半工半讀而無法好好專心就學,更有些索性放棄求學獨闖生涯…。參與新北市家扶助貧工作20餘載的-陳雪鳳扶幼副主委及劉炳華先生深知家扶孩子們的辛勞與困境,在一場餐會中巧遇在餐飲界耕耘多年的名廚鄭衍基先生,即刻分享了他扶貧工作所見所聞,「阿基師」力馬自告奮勇表示希望也能在工作之餘多為社會做點事,想到現場分享個人生命經驗及成功經歷,鼓勵在場的高中生,也能勇敢面對自我人生,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同時,阿基師也分享成功不容易,但透過每天一點點的努力,日積月累,累積久了,也能出師的道理,期許家扶孩子雖然生活相當辛苦,需要面臨許多經濟壓力與生活現實,但不要忘了自己的夢想努力實踐去實踐他。


圖二:阿基師(右)熱情贈送書籍,勉勵家扶孩子積極向上,左為新北市家扶陳美君主任

  小言(化名)就讀北一女三年級,因媽媽需一人撫養四名子女,因而於4年前成為家服務家庭。小言與姊妹對於美術十分有天分,更在課業上表現優異,皆就讀知名大學、高中。小言成績更名列前茅,同時一直很嚮往到國外拓展視野,去年透過社工的鼓勵,代表新北市家扶參加扶輪社RYE海外交換學生通過面試,未來會於海外學習一年,現在,小言正積極努力學習語言,更接受行前訓練課程,預計今天秋季會出國留學一年,希望透過不一樣的體驗,可以創造自己的人生。小凌與小渝兩姊妹從不缺席中心獎助學金頒獎典禮,雖然親眼目睹父親去世時送醫的過程,造成小凌與小渝分離焦慮嚴重,仍積極鼓勵自己並互相加油打氣,從一開始拒學到現在可自我照顧,並在課業上表現十分優異,更積極考取多張廚藝證照,為未來人生鋪路,期許透過自己的雙手改善家計。


圖三:由左至右陳勇伸委員、李榮鏗主委、阿基師、劉炳華先生、陳雪鳳副主委一同蒞臨現場鼓勵家扶孩子並見證獎助學金頒獎典禮

  開學之際,孩子們籌措學費的急迫,新北家扶看到了,陳美君主任表示:孩子的成長和教育不能等待,雖然大環境仍顯困境下,社工仍積極地協助籌措學費,希望能讓孩子們安心上學,實踐自己的夢想。特別感謝永東扶輪社、板橋慈惠宮、社會善心企業及個人慷慨解囊愛心挹注,協助經濟弱勢的孩子順利就學。同時感謝餐廚領域的大師鄭衍基先生愛心喊話,勉勵孩子們也鼓舞單親的家長們,點滴捐款得來不易,更要好好珍惜善加利用,未來一定可以創造屬於自己璀璨的人生。最後,呼籲社會大眾加入<每日20元>丟丟銅板助學計畫,小兵也可立大功加入快樂的助學人行列,幫助弱勢學子教育脫貧翻轉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