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寄養家庭做後盾 寄養兒童展長才 新北市家扶寄養兒童魅影舞團成果展

2017 / 01 / 14

     圖一:即將返家的芳芳(左),代表全體寄養兒童送感謝卡給舞蹈志工老師張惠萍(右)

  魅影舞團展長才,寄養家庭陪伴讚!新北市家扶中心於14日舉行寄養魅影舞團成果展,面對來來去去的寄養兒童來說,成果展得來不易。這次中心特別舉行成果展,就是要讓大家知道受虐兒經由寄養家庭的陪伴,也能舞出未來!同時,更號召更多熱情家庭,打開家門,讓愛住進來,歡迎蒞臨3月10日寄養招募說明會,一起給受虐兒童一個機會!    
 

            圖二:魅影舞團在寄養兒少獎助學金頒獎典禮表演

  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督導范淑芬表示,受虐的孩子需要有個出口可以抒發情緒,有個舞台可以展現亮點,因為這樣的理念,所以成立美術班與舞蹈班,從102年5月開始成立的魅影舞團,連結專業的教室與師資來指導寄養兒少透過肢體開發學習舞蹈課程,訓練涵蓋了肌力訓練、MV熱舞及Hip hop等練習,雖每期的成員總因結束安置而有所變化,而須重新調整學習方向,但每次要上台表演,都讓成員感受被認同與成就感,有孩子們的堅持,舞團也就能持續下去。
 

        圖三:害羞的寄養兒童(左)躲在寄養劉媽媽(中)身後說出感謝 

  魅影舞團在家扶中心的獎學金頒發、兒保宣導、寄養聯誼及歲末園遊會等活動公開演出,看著成員的舞台經驗愈來愈多,表演愈來愈自然,下台後笑容滿面,就知道孩子有成就,提昇不少的自信心。多名寄養家長表示孩子返家會利用時間自主練習舞步,做事較為積極,有很大的進步。國一的寄養童芳芳較無法從課業獲得自信心,但天生的韻律感,透過寄養家長的發掘,進而協助報名魅影舞團。阿芳起初十分害羞,也不太敢展現舞姿,但練舞時非常認真,回寄養家庭也時常在練習,現在更是舞蹈老師的小幫手,表演時動作到位,豪不怯場,自我價值感與自信心也提升許多。即將返家的芳芳,更在現場念出感謝小卡給寄養阿嬤,道出不捨與感謝,阿嬤也流下眼淚。
 

          圖四:寄養兒童魅影舞團於寄養家庭聯誼活動表演照片

  魅影舞團從102年開始成立,今天還是第一次舉行成果展。這次的成果展,寄養兒童透過小卡片寫下自己的感受與感謝,練習表達自我,並透過互相分享與學習,接受眾人的祝福與肯定,提升自信心;另外,陪同的寄養家長們也透過一戶一菜交流餐會,充權寄養家長的能量與增進寄養家庭間的情感交流,更是擔任寄養家長額外的收穫。寄養家庭需照顧多元議題的寄養童十分不容易,然,每一戶仍堅持到現在的精神讓人敬佩,社會也萬萬不能沒有這群默默付出的善心爸爸、善心媽媽。


        圖五:寄養媽媽(右)聽到寄養兒童(左)的心聲,感性地落淚 

  寄養家庭就是受虐兒最好的避風港!新北市家扶主任陳美君表示,近年來社會家庭型態改變,寄養招募連帶招募不易,更因為寄養兒童多重議題,讓招募之路困難重重。幸好,社會上仍有許多企業、個人十分關注受虐兒。近期,新北市家扶中心主委李榮鏗更在自行經營的麵包店餐盒,協助印製寄養招募的宣傳訊息,就是期待,有更多的社會大眾獲得訊息,進而呼朋引伴,讓更多的民眾一起打開家門,成為寄養家庭。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高中以上學歷、年齡25-60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一起投入寄養家庭的行列。新北家扶寄養招募說明會將於3月10日舉行,歡迎來電洽詢新北市家扶寄養組:02-29592038。



         圖六:將返家的芳芳(左)對阿嬤(右)說出感謝的話,互相擁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