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展愛人物誌 福心志工獎-李建賢

2021 / 07 / 14

「我的命是撿回來的。」

    民國八十九年一個夜裡,一場極其嚴重的意外,讓一個在台南唸書的大學生走到鬼門關。那天晚上,要是再晚個幾分鐘、要是再差一點點,這個大學生恐怕就要踏上黃泉路了。十一年後,這個踏入社會的大學生報名加入新北市家扶中心展愛服務隊,還在歲末聯歡上化身巧虎,跟夥伴賣力跳舞。這一年,這隻初生之虎31歲,叫李建賢。31歲的人生,建賢有無限的選擇。為什麼在工作繁忙之餘他選擇投身志工活動,而且幾乎無役不與?

    「大二的時候,我出了一場車禍」,建賢講得雲淡風輕。「當時我在台南念長榮大學,那時長榮還只是長榮管理學院。有一天晚上,我騎車離開圖書館。我忘了我要騎去哪裡,但騎到一半,我撞到前方貨車的後面。」

    這一撞,不僅僅是簡單的擦傷。「剛好撞到脖子到胸部這一段,我的氣管撞斷了。」

    建賢在車禍現場失去意識。緊急送醫後,醫院發現傷勢太過嚴重,火速發出病危通知。接到噩耗的建賢媽媽,連夜從台北趕到台南。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南無觀世音菩薩 ...」媽媽焦急的在遊覽車上反覆唸誦:拜託菩薩保佑、拜託菩薩保佑... 彷彿每念一句佛號,兒子就能多一次呼吸心跳。

    趕到成大醫院,媽媽在加護病房找到建賢,醫生告訴媽媽建賢的臉雖然沒有大礙,但氣管受到重創。手術搶救時,醫療團隊第一個要搶救建賢的呼吸功能,第二要保全他的吞嚥功能,第三才能顧及到他的聲帶。所幸最後建賢的命撿回來了,但聲帶的傷卻讓他接下來幾個星期一個字也說不出來,在醫院只能用紙筆勉強與醫師和親人溝通。所幸吉人天相、手術順利,加上建賢大二時打壘球培養出強健體魄。七天之後,他就離開加護病房轉至一般病房休養。

    彼時,建賢是一個剛從台北來到台南的大學生。年輕氣盛的脫韁野馬,每一天下課都呼朋引伴的夜遊、夜唱,非到天亮才肯回家。也難怪才大一,他就差點因為成績太差而被留級。但這樂不思蜀的人生,因為車禍戛然而止。

    「我的生命是被救回來的。在發生車禍之前,我在台南每天都在玩。車禍之後我坐在病床上思考:我真的要回去以前的人生嗎?」

    出院後建賢辦理了休學回到台北,並且考上輔大企管系。這時,讓生命更有意義、為社會服務的種子,已經在他心中萌芽。輔大有一個社團,專門照顧學習狀況特殊的學生,包括領有身心障礙症與重大傷病卡的。建賢也是社團成員之一,而且因為他屬於「狀況最好的」,他便自告奮用的扮演志工的角色。例如旅遊時協助腦性麻痺的同學更換衣物,或是陪伴有聽力障礙的學生看醫生,擔任同學的翻譯,向醫生轉述病況。

    「那時候我就想說,我畢業之後應該會想要找個志工團體。當然這樣的機構有很多,像是慈濟、弘道等等。最後我選擇加入家扶,一來是因為那陣子常在報紙上看到家扶的新聞,二來是我覺得讓弱勢的小孩子有資源、有良好的教育,他可以藉由考試、或自己的努力,翻轉他的人生。這樣的幫助我覺得CP值很高,可以讓一個小朋友的人生更有希望。」

    最後,建賢通過了小雲姐、還有之前二組夥伴偉志的面試,正式成為新北市家扶中心展愛服務隊的一員。白天,他在新北市政府上班,晚上,他積極參與展愛大大小小的會議及活動。

    「其實公務人員壓力很大,我的工作常常會接觸到很多市民的陳情、檢舉。我被罵到滿滿的負能量。那時候我也剛進展愛,我出席率超高,一年都幾百個小時的出席,簡直無役不與。那時候常常發現,很奇怪,照理說白天工作已經夠累了,隔天又要準備展愛的活動但很奇怪,我參加完展愛的活動,反而會有濃濃的滿足感。」

    但建賢也不諱言,展愛因為是有資深歷史的團體,繁文縟節的規矩也相對比較多。如果這些組織規章、流程、會議能簡化,會不會比較好呢?「嗯...有的規矩我覺得可以討論有沒有修正的空間,否則實在有點和時代搭不太上了,例如很多會議確實是可以改成線上參與。」

    但好在,展愛不僅歷史淵遠流長,也是一個可以容錯的地方。新舊夥伴大手拉小手,把任務完成,所有人的目標都是一樣。「在展愛裡,小六是我的偶像。他是一個很溫暖的人,他會默默出現在你的旁邊。例如以前我剛當組長的時候什麼都不會,那時候如果要主持或什麼的,根本壓不住場面。但這時候小六就會默默飄來我旁邊提醒我說等一下要幹嘛、要幹嘛,讓我非常安心。還有美足也會在我旁邊默默support我,這些夥伴都很棒,這些夥伴是我支撐下去的動力。」
這樣的動力讓建賢在週末的寄養活動中,自己也成了默默support、默默在小朋友身邊散發溫暖的大哥哥。在某一次光明街的室內寄養活動中,為了讓一位有腎臟病不適合接觸吉利丁(明膠)的小朋友,也可以體驗DIY作點心的趣味,建賢決定讓那位小朋友洗愛玉籽,製作愛玉。偏偏那時候又不是當季,他只好騎機車到處碰運氣,在三四家店撲了空之後,終於找到愛玉籽,也讓那位小朋友在活動上玩得樂此不疲。

    「還有一次是有個營隊,要在外面搭帳篷,營火晚會那種。我被賦予了一個任務是「火神」,負責把營火點燃。火神要怎麼讓火點燃呢?要跳一個祈火舞!自從我那次演火神之後,
小朋友都認定我是火神,他們叫我火神叫了一年多,那時候在小孩子間我可紅了。」

    二十多年前,一個少年披星戴月,催著油門追風,直到他在加護病房睜開雙眼,面對生命的十字路口;二十多年後,那個少年握著自己救回來的生命,成為陪小朋友洗愛玉的大哥哥、成為在營火晚會上跳舞求火,讓小朋友崇拜的火神。

    如果沒有浴火,或許就沒有重生,一場車禍,竟歪打正著的串起了建賢與展愛的緣分。


    感謝建賢這麼多年來對小朋友、以及對展愛的付出,也熱烈恭喜建賢成為今年的福心志工獎得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