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社工是房間裡的光點

2021 / 07 / 14
社工是房間裡的光點
                              疫情下的社工服務模式
    疫情期間,社工與孩子通了電話,我們擔心孩子因疫情一個人關在房間裡,會因為空間太過狹小、沒有事情可以做,而有太多憂鬱的情緒出現,但孩子輕輕的說了一句:「老師(社工),我不會無聊也不會難過,因為你就是我房間裡的光點,因為有你我覺得更有希望了。」
    發布三級警戒至今將近兩個月了,家扶社工時時心繫家庭的生活狀況,擔心扶助家庭們被疫情攪亂了生活步調又求助無門,因此我們堅守崗位,盡力的為家庭服務、維持每一戶家庭的基本生活所需。
   
「家裡的生活物資都還夠嗎?」、「小朋友們有沒有乖乖上課呀?」……這是疫情下社工的日常!即便分流居家上班,社工們的工作也不停歇,拿起一支手機或一台筆電逐一的關懷每戶家庭生活狀況、確認家庭的生活物資是否足夠、調查每位孩子視訊上課的需求,適時地提供資源,雖疫情依舊持續著,但社工對家庭的熱情與溫暖也沒有因為害怕病毒而有一丁點消退。

    隨著疫情的升溫,許多家庭的經濟壓力也隨之提高,工作天數的縮短,意味著收入的減少;
停課時間的延長,更意味著照顧壓力的增加。對於經濟與照顧人力本來就很吃緊的弱勢家庭來說,這波疫情無疑是場硬仗,當大家為了減少外出,緊鑼密鼓採買著民生食用物資的同時,他們可能還愁著採買物資的錢在哪裡。為了舒緩家庭的經濟壓力,安頓家長不安的心,家扶的社工們也站上第一線,在各個服務據點發放扶助金及物資給服務的家庭,給予所有家庭們強而有力的後盾,與家庭一起度過難關!
    面對家庭的經濟還有照顧孩子的壓力,這段時間為了讓服務不中斷,社工們紛紛改變了服務的方式,透過電話、社群軟體或是視訊,關心著服務的家庭,擔心家庭的生活受到了影響,撫平家庭憂心的情緒。對於社工而言,我們的服務沒有像醫護人員處在高風險的環境中,但同樣是需要面對人群,更重要的是我們是一股能安定人心的力量,也因為疫情讓我們思考更多服務面向的調整、資訊科技能力的更新,這些都是社工們在疫情底下被激發出的能量。

                                                                                                                                                                             因應疫情分流上班,社工們線上會議的景象

   
                                                              社工無畏疫情也要送物資給需要的家庭
其實,我們都是彼此生活中的光點,我們用著不同的方式,帶給彼此溫暖的力量,即便社工是提供資源的人,但我們也是因為有家庭的需要,時時刻刻的提醒自己要變的更強壯,才能夠成為每戶家庭的守護神,謝謝在每個時刻讓我們成為光點的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