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升學之際一則歡喜一則以憂 急募升學助學金 新北市家扶中心邀請大家一起讓孩童安心就學

2018 / 07 / 13

            圖一:新北市家扶中心為學童募助學金

*畢業典禮領市長獎,阿意歡喜考上師大附中,阿意爸爸卻為制服費憂愁。

*雙胞胎姊妹一起升小一,新住民媽媽急籌措制服費。

*阿耀升高一剛滿16歲就急著找打工機會,趁暑假好好賺學費。

  暑假出國旅遊旺季,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是開心的放暑假,但對家扶經濟弱勢家庭,卻是憂愁煩惱的開始!尤其面臨升學(升小一、升國一、升高一)之際,更需要額外的制服費、文具用品等,讓家長們著急地想盡辦法,要讓孩子們順利就學。


          圖二:新北市家扶中心為學童們募升學助學金

  根據新北市家扶中心2018年06月統計,新北市家扶服務的4495位經濟弱勢孩子中,升學(升小一、升國一、升高一)的孩子高達726位(佔經濟弱勢孩子21%),升小一162位,升國一270位,升高一294位,光制服費需求就需要約29萬元。多數孩童只能穿著二手或不合身的制服去學校,尤其是冬天制服外套早已被穿得不夠保暖,社工看了十分心疼,號召社會大眾一起為升學的經濟弱勢孩子孩子募集助學金,好讓孩子們快快樂樂、無憂無慮的就學去。


            圖三:經濟弱勢孩童急缺開學助學金

  阿意的爸爸原本擔任廚師,收入不錯,但去年中風後,則花費龐大醫療費,也將家中有價物品變賣,可以說是家徒四壁,進而成為中心經濟扶助家庭。阿意今年度國中畢業,獲得市長獎殊榮,阿意爸爸開心向社工分享,也即將升讀師大附中,阿意爸爸十分以阿意為榮,但一則歡喜一則憂,考上新學校,緊接著面臨制服費、學費、書本費等龐大經濟支出,讓阿意爸爸十分頭痛。阿意課業表現佳,仍期待社會善心人士可以幫助阿意穩定就學,有制服穿,栽培未來主人翁。


          圖四:經濟弱勢兒童急需開學助學金安定就學

  大陸籍媽媽小劉因家暴而成為單親家庭,一人獨自撫養三名子女,兩位雙胞胎孩子今年升讀小一,面臨學費、制服費、書本費、營養午餐費等都要繳雙份來說,真的經濟壓力很大,更向鄰居、好友要不合身的制服,將就著讓雙胞胎孩子穿。考量孩子成長快速,小小年紀就須為穿著煩惱,社工懇請社會大眾只需花小筆金額,就可以讓孩子們不用怕被揶揄以及照顧好身心發展,讓六年國小生活,可以快樂度過。


            圖五:新北市家扶中心為學童募助學金

  今年即將升高一的阿耀,一知道高中確定後,就和同學一起積極找尋打工機會,阿耀和三個兄妹都由祖父母撫養,祖父母已年邁無力照顧阿耀四兄妹,因而阿耀十分懂事,一滿16歲就積極找尋打工機會,希望趁暑假兩個月可以賺取自己的學費、制服費、書本費等,進而希望補貼家用,好讓祖父母安心。


          圖六:新北市家扶中心為弱勢兒童募集幸福助學金

  新北市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在經濟大環境不景氣下,社福機構的使命更為重要,更需要照顧到弱勢族群,讓孩子們可以有平等的學習機會與環境,更期待中心可以協助裝備好需要的學用品,讓孩子們可以安心就學。呼籲社會大眾一起投入助學行列。【募集專款:幸福助學金】歡迎來電02-29592085或網址:https://donate.ccf.org.tw/z_37/1-1-form.htm?did=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