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家扶兒童保護戲劇比賽 招募兒保小超人

2011 / 09 / 17
  「1歲的小男童小寶頭部遭到重創,送醫急救,現在仍昏迷不醒,醫護人員發現,男童全身上都有不明瘀青和傷痕,住在對面的鄰居,一看到男童送醫了,也緊急通報警方,描述當時看到小男嬰在家裡大哭,疑似被家暴……」。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2010年受虐兒童少年人數高達18,454名,該數據創下近5年來受虐人數新高,並且單單去年就新增5千名受虐兒童少年,每天有超過50位兒童遭受不當教養與照顧。

       為致力推動兒童保護預防性宣導,新北市家扶中心於17日假板橋區後埔國小演藝廳,舉行第五屆「2011家扶基金會兒童保護宣導兒童戲劇比賽」北區初賽,希望藉由戲劇比賽宣導兒童保護的重要性,並教育孩子如何保護自己、拯救他人。本次活動,共有8個學校組隊報名參加,分別為新北市板橋區溪洲國小、永和區永平國小、樹林區山佳國小、台北市民族國小、碧湖國小、玉成國小、基隆市復興國小,及桃園縣的仁善國小,表現優異者可獲選進入10月15日全國決賽的機會,獲獎的隊伍除可帶回獎座及獎金外,還將擔任家扶基金會的兒童保護宣導大使。



     活動現場,來自各學校的兒保小超人們各個磨拳擦掌,蓄勢待發,在後台積極的對台詞演練,每一組都擁有自己的特色,不僅在服裝道具上爭奇鬥艷,劇本編排更不輸給專業編劇,不僅將兒童保護宣導的重要元素確實呈現,還融入時下各式各樣正夯的廣告詞,惹得現場評審與來賓哈哈大笑,即使臨時出了一些狀況,卻一點也沒怯場,依舊將行動劇內容完整呈現,很有大將之風。最後的入選隊伍為新北市樹林區山佳國小、台北市玉成國小、基隆市復興國小及桃園縣仁善國小。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統計資料顯示,75%的施暴者為父母或是養父母,施暴原因以「缺乏親職教養觀念」為主,施暴者的年紀多落在30歲到39歲之間。家扶基金會分析,30歲到39歲之間的父母正值工作事業的開創期,另一方面小孩處於最需要人照顧的年紀,父母的事業、家庭兩頭燒,倘若無法調適壓力,小孩便容易成為父母的出氣筒。另,家扶基金會統計,一年不吃不喝,也照顧不起一個受虐兒,平均1個受虐兒及其家庭輔導費用高達26萬元,遠超過台灣1年的基本薪資總額。此外,受虐兒還必須付出無形的代價,受虐經驗容易對其人格發展產生障礙,更嚴重的是,受虐兒可能會學習暴力行為,成為下一個施虐者。



     小家與小扶(化名)是日前安置在寄養家庭的兩姊妹,因為長期遭受父親的不當對待,包含身體毆打、言語怒罵及自殺威脅等精神上的虐待,使得兩姊妹個性退縮,語言表減少,在一次嚴重的毆打受傷後,兩姊妹由家暴中心以安置保護。小家與小扶因為長期受暴,造成嚴重心理創傷,並展現在行為上,例如小家常有自殺的念頭,因為過度擔心爸爸的威脅,認為不如一死了之,而小扶則是在安置歷程中不斷出現攻擊寵物、偷東西等偏差行為。兩姊妹經過寄養家庭、社工、心理師等專業人員長時間的關懷、心理諮商及親子關係修復後,生活才慢慢恢復常軌,回到媽媽身邊,漸漸有了笑容。



     承辦此次活動的新北市家扶中心兒保組組長彭淑鈴說,父母向孩子施暴,這些痛苦回憶會對小孩造成長遠影響,像是缺乏自信心、自我否定等,都需要長時間輔導,並向其父母諮詢,才能重建良好的家庭關係。家扶基金會自2007年起舉辦兒保戲劇比賽,期望從兒童眼中看待兒童保護的意義,讓學生透過編劇及討論過程,深入了解兒童保護相關訊息,使兒童保護落實於生活之中並發揮往下紮根的力量,從小教育孩子如何保護自己、拯救他人。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呼籲,現代的父母親職壓力增加,也因此兒童受虐的危機也跟著提高,除了家長們要學習正確管教子女外,只要每一個人能夠多一點關心,孩子就會少一份危機,你我都是保護兒童的關鍵人物,守護兒童的超人行動其實就是這麼簡單。若發現兒童受虐或需要救援,請撥打113或家扶專線0800078585,避免更多悲劇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