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昔日受助童池紹華 談生命故事勉勵青年學子伸出援手回饋奉獻

2012 / 04 / 02
  出身單親低收入戶家庭的池紹華,不曾忘記自己是新北市家扶中心扶助的貧童,長期接受社會各界資助,懷著感念之情從國中開始便積極投入社會公益活動,多年來不曾間斷,累積各項服務經驗,將公益服務融入於日常生活中。1日上午受家扶中心邀請,在高中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上,和近百位同樣出身的清寒學子分享生命經驗,勉勵青年學子成為社會上伸出援手的人。

 

  20歲的池紹華來自單親家庭,五歲時因為母親體況不佳而成為家扶中心寄養兒童。求學過程艱辛,考上馬偕護專護理科後,到母親友人開設的美容院打工,學習理髮技能,不僅考取丙級證照,還參加國內舉辦的亞洲盃美容美髮設計比賽,拿到優等。為了鼓勵罹患憂鬱症的母親,池紹華帶著母親投入志工行列,彼此相互支持,以義剪美髮服務走遍慈善單位、醫療院所、養護中心等。池紹華說,美髮是一門藝術也是技術,但在我手裡則是生命!近十年來的公益行腳,不僅讓母親揮別過去陰霾,也讓他一口氣摘下民國百年的「總統教育獎、行政院青舵獎、救國團新北市團委會優秀青年表揚、台北市孝行獎」等四大獎項。

  曾輔導過池紹華的新北市家扶社工督導黃詩文回憶當時,小小年紀的紹華面對家庭變故,不僅沒有自暴自棄,反而對弱勢族群有更多的同理,常語出驚人的表示,我以後長大一定要幫助家裡沒有錢的人!因此,當池紹華接到家扶中心邀請,毫不猶豫欣然答應。情感細膩豐富的池紹華說,回到家扶這個大家庭,心中滿是溫暖,看到學弟妹就像看見當初的自己。池紹華分享困境中的成長點滴,目前是護專學生的他,同時也身兼數職,包括水上救生協會教練,美髮設計師,及社區發展專案負責人。池紹華也和時下青少年一樣,曾有著對未來陷入徬徨的經驗,透過助人的過程,才逐漸找到自己的興趣及生涯方向。池紹華說,愈在生命轉折之處,更讓他有深刻體會,儘管物質生活不充沛,卻在奉獻中獲得滿滿的心靈養分,近十年的公益服務之路,受惠最大的就是自己和母親。池紹華強調,人生有很多東西可以不學,但養活自己的方式一定要會;人的一生有多課可以不去上,但品格道德一定要學到。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家扶的社工們陪伴池紹華走過8年光陰,看著他在困境中成長,卻依舊不減對生命的熱情,這一份化劣勢為向上的力量,值得受助學子借鏡。非常感謝池紹華的精采演說,透過生命故事分享傳達正向樂觀的生活態度,這次獎助學金頒發也謝謝板橋地檢署及中國仙教會的贊助,讓清寒高中生得到最實質的支持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