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家扶結合各界力量完成7千顆鳳梨酥 助印尼模範母親推廣樸實私房味 盼創業脫貧能自立

2012 / 09 / 25
  「只有擦乾淚水,一步一步往前,才能看見未來。」87年遠離家鄉從印尼嫁到台灣的李雲霜患有小兒麻痺,先生在94年間罹癌病逝後,一肩扛起家計、扶養兒女長大,不遺餘力照顧年老體衰的婆婆,雖然行動不便,仍然不放棄任何工作機會,憑著一股樂觀前進的動力,跟著孩子一起上小學,國中念補校,融入台灣文化與家庭,現仍在高職夜校就讀,還考取了廚師、烘焙、及調酒等丙級證照,「鳳梨酥」、「蛋黃酥」及「印尼月餅」就是他最拿手的技藝。新北市家扶中心為協助李女士推銷私房好味道,特別結合受扶助學子、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系學生志工,合力義務參與行銷、製作與包裝,在中秋佳節前夕完成超過7千顆產品,將這一份樸實、用心的私房味分享出去。



  14年前,李雲霜遠從印尼隻身來到台灣,希望努力工作賺錢,改善家人的生活,她和丈夫因此結識、戀愛,努力克服語言障礙、接觸台灣文化與家庭,成為台灣媳婦。婚後生下一雙兒女,一家人與婆婆幸福相依。當一切圓滿順利時,李雲霜的丈夫卻罹患癌症,家裡頓失經濟支柱,更多出醫療費用支出;丈夫病逝後,家中所有的積蓄都已消耗殆盡,李雲霜堅強的扛起家計,負擔2個孩子與婆婆的生活需要,還不時地鼓勵家人,「只要全家人同心,就可以度過困難」。就是這一股不畏困頓的樂觀態度、奮發精神,李雲霜女士榮獲新北市家扶中心100年模範母親表揚。



   由於李女士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她說,家裡只剩下自己能夠工作,怎麼樣都不能倒下,努力研發私房「鳳梨酥」、「蛋黃酥」及「印尼月餅」,就是希望能貼補家用,但苦無行銷管道,更沒有能力租店面,可惜了這用心的好味道。幸而皇天不負苦心人,李女士自創的私房鳳梨酥,在新北市家扶101年度「叫賣達人特訓班」成果發表會中嶄露頭角,經由媒體報導,中國探針股份有限公司、中華企業資源規劃(ERP)學會紛紛致電訂購。新北市家扶全體總動員,包括社工人員、受扶助大專生、高中生皆投入製作與包裝工作,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系得知消息後,也義不容辭加入動員行列,免費提供完善的餐飲設備及場地,看見大家齊心義務來幫忙,李女士有好多次都紅著眼眶說,「真的感覺好溫暖、好窩心」。



  據了解,李女士的求職過程並不順遂,感受到學歷及一技之長的重要性,在工作之餘與孩子一起上小學,國中念補校,目前仍持續在高職進修部餐飲科進修;還擁有中餐丙級、烘焙丙級,及調酒丙級證照。李女士目前在養老院當廚師,一個月僅2萬多元的收入,加上政府與民間社會資源補助,每個月不到3萬元,卻要照顧一家4口,每天就算只睡4個小時,也不曾聽見李女士嫌累。鄰居常問為什麼還要那麼辛苦?李女士總說,不管再怎麼辛苦,都要讓孩子過更好的生活,受教育;不管怎麼累,只要想到兒子、女兒的貼心孝順,就心滿意足,也是我最大的動力來源。」

 

  新北市家扶中心強調,李雲霜的鳳梨酥並沒有知名糕點的精緻外表、質感包裝,只有一顆一顆純手工捏製,一而再、再而三用心調製的樸實味。若民眾欲進一步了解相關產品,可洽詢新北市家扶中心新店服務處02-29172075,私房好味道受限手工製作,產品產量將依受扶助家庭能力所及進行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