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開啟一扇窗,讓夢想發芽- 新北市家扶國中獎助學金頒獎

2012 / 10 / 06
  貧困弱勢家庭的生活條件雖不如一般家庭,但孩子們學習及挑戰新事物的心不落人後,而因應現今快速變遷的社會趨勢,孩子們除了在課業上盡本分外,更需要汲取多元化的課外知識,尤其國中階段的青少年,就像一塊吸水力超強的海綿,擁有無窮的潛力。新北市家扶中心為鼓勵清寒學子積極向學,6日舉辦頒獎典禮,活動中特別邀請新北市消防局海山分隊消防員周佑慶、及新北市家扶展愛服務隊資深志工蔡衛東,與青少年分享不同專業角色及職涯,為28名弱勢少年開啟一扇窗,協助青少年探索未來志趣,讓夢想發芽。

  畢業於新竹師範學院體育系的周佑慶,曾經歷3年流浪教師生涯,受到弟弟奮不顧身救災的精神感召,民國96年通過第2期消防基層特考班,在特搜訓練基地接受魔鬼訓練結訓後,分發到海山消防分隊擔任消防員,參與過許多重大災害事件,最特別的是,他還是新北市消防局2010消防猛男月曆的風雲人物。演說中,周佑慶與現場國中同學分享,轉換職涯跑道的抉擇過程,及投入打火英雄行列後,如何在遭遇困難時關關突破,同時傳授工作之於還能充實自我、豐富精采生活的小撇步。家扶展愛服務隊資深志工蔡衛東則透過深入淺出的方式,分享創業圓夢的酸甜苦辣,且帶領同學們進行分組討論,兩位講師一搭一唱,幽默風趣的演說方式相當吸睛,熱烈的互動討論更讓孩子們收穫滿滿。



  弱勢家庭青少年因為受限家庭經濟能力,沒有豐富的學習資源,在求學過程中更需要加倍積極、努力,才能有機會展露頭角。來自單親家庭的小琳,從國小階段就是獎助學金榮譽榜的常客,很難想像幼兒時期的她曾經被評估為學習障礙學生,多年來在普通班及資源班兩頭跑,就是為了能強化學習能力,跟上同學的腳步。在媽媽與哥哥全心全力的鼓勵與陪伴下,皇天不負苦心人,現在的小琳不僅能跟上同學的進度,甚至超越平均水準。小琳說,她還沒想過未來要從事甚麼行業,只知道要努力讀書,經過今天的演講和分組討論後才了解到,除了把書讀好之外,也要開始探索自己的夢想與未來方向,有了夢想與目標才能飛得更高更遠。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家扶中心透過辦理清寒兒童獎學金頒獎典禮來肯定孩子們的努力,就是期待孩子們別因為眼前的困難而自我放棄。家扶非常感謝周佑慶及蔡衛東犧牲休假,不吝分享,為孩子們開啟一扇窗,讓夢想發芽。同時感謝板橋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及許多愛心人士的贊助,讓弱勢青少年得到最實質的支持與肯定,希望社會各界能持續給予支持,讓弱勢家庭青少年的求學之路不間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