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家扶呼籲守護貧童健康 讓愛保鮮 盼各界共襄盛舉

2012 / 10 / 15
   就讀小學四年級的小西是新北市家扶中心受扶助兒童,小西和媽媽、妹妹一起住在不到十坪的舊矮房裡。小西的母親為了支撐家計,身兼數職,常常忙得沒有時間準備餐點,只好同一鍋菜飯或滷肉一再加熱,簡便度過晚餐。社工員建議小西母親使用保鮮盒分裝,分次加熱以避免食物變質,小西的母親只是無奈搖頭表示,希望能省則省。新北市家扶中心企盼募集各界的愛心與祝福,將在歲末感恩活動上贈送弱勢貧困家庭多功能玻璃保鮮盒及各項生活物資,呼籲各界共襄義舉,為守護貧童健康共同努力,讓愛保鮮!

   新北市家扶表示,受扶助家庭當中,有不少孩子與小西有相似的生活處境,社工員在家庭關懷訪視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家長因為身兼數職,沒有時間和心力替孩子每天準備新鮮晚餐,常常會煮一大鍋滷肉或簡單的火鍋,全家就靠這些食物渡過好幾餐。食物一再反覆加熱翻煮,不僅食材容易變質,影響營養和衛生,長期下來,孩子們的生理發展也會因為營養攝取不均受到影響。在經濟收入有限的情況下,家長們抱著能省則省的心態易忽略了生活小細節。家扶社工看到了弱勢家庭的需求,倘若家庭裡能有多功能保鮮盒,不僅能將食物分裝存放,保持食材衛生,孩子們回家後,也只需要使用電鍋、烤箱或微波爐簡單加熱,便能享用熱騰騰又新鮮的晚餐;在外辛苦奔波的家長們,更不用再擔憂晚歸的時候,孩子們又得挨餓受苦。

   據了解,10歲的小西,若不說出年齡,瘦小的身形沒有人會認為他已經是個四年級的小學生。媽媽為了保護小西和妹妹,忍痛離開暴力婚姻,為能獨自扛起家計,身兼兩份工作,每天下班回家時天色早已昏黑。乖巧的小西每天放學後,就主動張羅自己和妹妹的晚餐,而所謂的晚餐,其實也就是昨天、前天,甚至冷藏了很多天的隔夜菜。在一般家庭裡頭,家長盡可能每天都準備新鮮晚餐,而已經變色、變味的菜餚也可能選擇往廚餘桶裡倒,但小西和妹妹卻稀鬆平常的將這些已經反覆加熱數次的食物,當作晚餐填飽肚皮。詢問小西,這些菜是不是已經不好吃了,小西卻一臉滿足的表示,不會啊,媽媽煮的都好吃,貼心懂事的心意令人欣慰又心疼。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扶助家庭中像小西這樣的孩子何止一例,孩子將就吃著能果腹的變質食物、無法攝取足夠營養,接受扶助家庭中,每天都有這樣的孩子就這麼渡過晚餐。經濟資源貧乏的弱勢家庭,面臨孩子不斷成長的過程,飽受衝擊卻也無奈,家長們省東補西也就只是為了擠出一點點生活餘額作為急難之用,一般家庭中隨手可得的生活必需品也就被忽略了,難以想像簡單的玻璃保鮮盒就是弱勢家庭的萬用寶物!

   新北市家扶中心希望聚集眾人之愛訂購多功能強化玻璃保鮮盒,滿載社會溫情,更讓愛永久保鮮。該中心將於12月9日在城林橋旁板橋區體育館舉行「幸福滿載,讓愛保鮮-歲末感恩活動」,預計邀請1500戶受扶助家庭參加,並贈送每戶扶助家庭一組保鮮盒作為暖冬禮,讓孩子們滿載社會大眾暖暖的心意。誠摯邀請您加入愛的天使行列,共同守護貧童的幸福健康,讓愛保鮮!新北市家扶聯絡電話:(02)2959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