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新北家扶鶯歌親子館啟航,牽手植樹愛心生生不息

2017 / 03 / 16
新北家扶鶯歌親子館啟航,牽手植樹愛心生生不息
新北家扶愛無限,鶯歌服務處正式啟用

  新北市家扶中心〈鶯歌服務處〉於3月16日正式完工啟用,感謝社會各界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接力用愛起厝歷時五年,為新北邊緣及桃園交界地區一帶的弱勢家庭,擴增更近便性、在地性的服務據點,更貼近都會邊緣弱勢家庭與兒童的各項福利服務。家扶感謝羅、李女士在民國97年無償借予家扶做為開拓鶯歌、三峽地區的弱勢兒少社會服務第一步,十年來家扶藉由社會各界的力量在鶯歌落地生根,藉由今天的啟用儀式廣為週知,期待嘉惠鶯歌、三峽、樹林等社區弱勢兒少及其家庭,我們的「新家」準備好了歡迎光臨。

  新北家扶在「台灣景德鎮」之稱的鶯歌區成立服務處,過去十年在鶯歌進行社區蹲點,發現三鶯樹地區的人口群複雜,涵蓋原住民、新移民與隔代教養家庭,社福單位駐點服務屈指可數,個案輔導工作困難與複雜度偏高,例如部分兒童學業低成就,有許多孩子到國高中畢業後就不升學;家長缺乏親職技巧或是缺乏一技之長。因此家扶根據三鶯樹地區的家庭與兒童少年個案類型定位為複合式多功能<親子館>,設計多元活動空間,如音樂教室、多功能舞蹈教室、烹飪教室等。目前家扶已成立海芋工坊與餐坊,課程主題有餐飲烹調課程與輕黏土、馬賽克拼貼手作課程,且假日常有機會在各地擺攤,弱勢家庭的兒少見到家長很努力地學習與改變,也都會一起擺攤,讓親子關係更加緊密。家扶緊接著手規劃青少年樂團,培養孩子對學業以外的興趣,如音樂、舞蹈等多項才藝,以降低兒童青少年行為問題。啟用當天,現正受家扶幫助的家長與孩子將共同演唱一曲表達內心深深的感謝。自立青年陳錦木先生感念過去受家扶幫助長大,如今從事園藝事業,捐出棵棵代表希望的樹苗期許家扶在鶯歌落地生根愛心生生不息,待枝繁葉茂時能與自立青年陳先生般地守護弱勢家庭與兒童自助助人。

  陳美君主任表示,新北家扶服務範圍幅員遼闊有山有海,自民國58年於板橋成立,因應許多台灣中南部民眾北上打拼,在大台北成家立業、落地生根的歷史背景,新北市有擁有多元、樸實的族群人口,且交通南來北往,其社會與家庭問題陸續發酵,弱勢家庭與兒童少年的服務案件逐年提升,家扶為了貼近弱勢家庭需求,分別在板橋、三重、新店設立據點。今年,家扶在鶯歌落地生根,感謝金長山金銀珠寶有限公司、板橋東區扶輪社、高柏科技有限公司、燿華電子股份有限公司、新北市北大光榮扶輪社、新北市十三行博物館志工隊,及周經峰先生等人的捐款支持,共有30個企業與社團,及數以千計的個人小額捐款,讓鶯歌服務處順利落成。家扶同時廣邀當地區公所、學校、民意代表、里長一同認識家扶,齊當地社教單位為弱勢家庭共織社會安全網路。今年家扶正服務約1,550戶貧困家庭、3,200位弱勢兒童少年,共有四個服務據點,鶯歌服務處剛啟用未來要做的事還有很多,亟需招募行政志工、物資與經費,一起為弱勢家庭與兒童提供服務。愛心專線:02-267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