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家扶串聯愛心 新北市愛心待用店揭牌

2013 / 06 / 21


  「待用愛心」在全台掀風潮,許多商家紛紛發起「待用麵」、「待用餐」,家扶基金會透過「好鄰居」愛心網絡建構全國愛心待用平台,並推出愛心待用地圖,整合社會資源,期待發揮愛心待用服務的最大效益。新北市家扶第一波合作愛心商家有5家,於21日在板橋區「舒麥爾」麵包蛋糕店(三民路)揭牌,讓愛心待用餐服務正式上路,另還包括「旺」麵線店(中和區民德路)、八方雲集鍋貼店(中和區民德路)、「中正」包子店(新店區中正路)及拉亞漢堡早餐店(三重區重新路),希望讓新北市內有需要的弱勢孩童能吃到熱騰騰的餐點,且藉此發掘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擴展服務的觸角。

  新北市家扶表示,愛心商店家門面會掛上「家扶好鄰居,愛心待用商店」的辨識牌,並註明當天還有多少愛心餐點份數,有需要者可上門,表明要使用待用餐即可,原則上,每家商店每天至少提供10份愛心待用餐。使用者若願意留下姓名及連絡電話,商店人員會轉給家扶,交由社工了解是否需要進一步協助。

  「舒麥爾」麵包店負責人李榮鏗,從小出身貧苦家庭,勤奮努力後才有今日成就,特別能體會家境清苦的困難。李榮鏗回想小時候日子,每天的便當幾乎都是白飯加醬瓜,如果那天有顆蛋,就開心得不得了。每每看到家境較好的同學的便當,有肉有菜總是好生羨慕,而學生時期也常受同學照顧,一起分享佳餚,已在心裡默默種下感恩回饋之心。聽到家扶要整合愛心待用商店的計畫,李榮鏗毫不猶豫率先加入。他表示,能做得不多,只要能力所及一定盡全力,就是因為小時候苦過,才希望孩子們除了溫飽之外,也能夠提升生活品質。未來每日將提供至少10份麵包餐點組合,歡迎有需要的家庭親自來店索取。

  68歲的小安祖母開心地前來取用麵包餐點,小安為隔代教養之家庭,祖母一人照顧家中五名孩子,還有罹患失智症的祖父,根本無力工作、家境貧困,全依賴低收入戶補助及家扶中心扶助過生活。小安祖母說,家裡很窮,孩子們正在發育期,食量不小,還好家裡附近有這間愛心麵包店提供待用餐,讓家裡有需要時能帶一點麵包回家,不管是當早餐或孩子點心都好。

  家扶基金會副執行長周明泉親自蒞臨揭牌儀式,感謝民間愛心。周明泉說,新北市家扶是各地家扶中,屬人口最密集,潛在服務需求高的區域,而全國2萬6千受助家庭單親就占了近7成,隔代教養佔14.5%,而弱勢家庭的家長因忙於生計,較難以提供孩子穩定、營養的三餐。所謂「待用餐」的美意,是要讓有急迫需求的人溫飽一頓,不僅讓弱勢孩童不用再挨餓,發揮「救急」的效果,更可透過愛心網絡平台關懷兒童後續的服務,得以「救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