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新北市家扶急需寄養家庭新力量 歡迎您的加入

2013 / 09 / 11
  「投入寄養服務工作,是我們夫妻倆一生中最重要的選擇,也是最正確、最好的人生投資,讓孩子能有個溫暖的避風港,讓他們感受到愛與關懷,實在是沒有什麼!」闕彩連女士及吳正發先生於民國80申請加入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家庭,闕彩連謙虛平凡的述說著22年來默默奉獻的心情。闕彩連女士與吳正發先生照顧超過20名寄養童,他們是智能障礙、罕見疾病的孩子,他們也曾翹課、打架、偷竊,是大人眼中的麻煩人物,不過,闕女士總是多用一份心力了解孩子,摸索個性,以真誠的愛卸下寄養童的防備,願意敞開心胸投入她的懷抱。新北市家扶希望用這些寄養家庭的故事,招募更多有愛心的家庭加入寄養行列,為受創兒打開另一扇幸福家們!
  


  寄養童帶著身體、心理上的創傷進到寄養家庭,需要寄養家長花費極大的心力來照顧,闕彩連女士本著耐心、愛心,加上不斷學習的精神,盡全力提供寄養兒童穩定的生活環境與溫暖的身心照顧。闕彩連回憶這一路走來,雖然本身已領有保母執照,並擁有育兒專業知能,然而要照顧這些身心障礙、發展遲緩兒、因創傷而有問題行為的受虐兒並不容易,過程中滿是酸甜苦辣,為什麼願意接受這麼多挑戰,走如此艱辛的路,就是認為孩子需要一份「愛與關懷」。

  22年來,讓闕彩連女士印象最深且最心疼的是罹患腦性麻痺的棄嬰小文,小文幾乎全身癱瘓,寄養父母在照顧上非常不容易,無論飲食、洗澡、出外就醫等,都是親力親為,後因寄養童身體先天狀況不佳,一次感冒高燒不退,引發多重器官衰竭,多次發出病危通知,闕彩連女士與先生仍日夜守候,甚至在社會局安排看護協助照顧後,寄養父母仍天天至醫院探望。今年,因考量小文長期的特殊照護需求,社會局協助轉至護理之家安置,闕彩連女士與先生仍每天前往探視,對於孩子無私的關愛早已超乎血緣,將小文視為家中的一份子,這樣濃厚的情感著實令人動容。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示,寄養服務啟動30年來,已有400戶家庭加入寄養行列,幫助超過3500人次寄養兒少。孩子沒辦法自己選擇他出生的家庭,這些須要離家受照顧的孩子,來自受虐或受忽視的環境,到新家庭容易驚嚇而尿床,或因沒有安全感而說謊或偷竊,寄養家庭的服務難度越來越高,寄養家長除了需要更有愛心、耐心之外,還得持續接受專業知能的培訓。

  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組督導范淑芬表示,新北市家扶的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平均每月有258名寄養兒童,卻只有161戶寄養家庭,而今年需要寄養的孩子又增加39名,加上這兩年寄養家庭因生涯規劃、體力不堪負荷或不符寄養家庭資格而選擇休息、停止服務的就超過20戶。在在凸顯寄養家庭新力量挹注趕不及孩子們的照顧需求,家扶期盼寄養家庭與照顧的寄養童比例能降至1:1,希望有更多寄養家庭加入分擔,照顧的品質更能提升。而去(101)年雖有近50戶家庭曾表達意願提出申請擔任寄養家庭,但經過審查及嚴密訓練後僅僅只剩下2個家庭願意接待需要安置的不幸孩童,也顯示招募寄養家庭大大不易。
 
  非常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25-60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投入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家庭的行列。家扶中心將於9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時舉辦寄養家庭說明會,歡迎來電02-2959-2038(寄養組)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