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新聞報導】新住民單親媽媽堅毅不拔經濟重擔一肩挑

2013 / 11 / 30
  新北市家扶中心今日從扶助貧困弱勢家庭中,選出14位不畏生活環境困頓,一步一腳印努力向前行的自強家長,將於12月15日的歲末活動中表揚,肯定其自強毅力。

  家扶中心扶助家庭類型以單親和隔代教養兩種型態最多,近年因多元文化社會形成,新住民家庭也隨之增加,新北市家扶中心現有扶助家庭1600多戶,其中遴選出的14位自強家長,分別是板橋區林淑南、范玉鳳、蔡女士,樹林區梁杜寶蓮,永和區左女士,新店區黃張玉鳳、王徐領鳳,五股區黃湞珺、林女士,泰山區邱女士、孫女士,三峽區張素媛,鶯歌區蘇安妮,深坑區陳芳玉等,這些自強家長中,有歷經貧困、失婚、家暴或重大疾病等威脅,依然活出希望,給家人最好的照顧,其精神值得各界給予鼓勵與肯定。

  家扶中心指出,根據移民署統計,新住民家庭配偶人數以直轄市最多,新北市就有9.2萬人,全國第一,因多元文化社會形成,近年來家扶中心的新移民家庭也逐漸增加,這群遠渡重洋嫁到台灣的媳婦,原本懷抱著組織美滿家庭的想望,卻可能因家庭變故而美夢破碎。居住板橋區的范玉鳳女士在民國87年從越南遠嫁台灣,與丈夫結為連理,養育兩名子女,胼手胝足好不容易建立一個美滿的小家庭。無奈幸福好景僅短短三年,范女士的丈夫因過度勞累於民國90年中風,因此失去就業、行動與生活自理能力。范女士開始一肩擔起照顧全家的責任,不僅要成為家中經濟支柱,還得在忙碌工作之餘照顧中風的丈夫,更要母兼父職教養兩名子女,過程中的艱辛非一般人能體會。深夜時,仍必須坐在客廳打著盹邊做家庭代工的場景,十年來已不知上演多少回;范女士雖身處困頓環境,卻不因此放棄生活,更用心努力教養兩名子女,孩子們不僅是范女士的家務小幫手,課業成績表現也相當優異,是家扶中心獎助學金榮譽榜常客。范女士最常和孩子耳提面命的觀念就是,做人一定要努力認真,要學習他人好的觀念。范女士以身作則,努力工作,將家裡打理得宜,讓孩子們看見母親的堅強與韌性,絕對不因環境困窘的理由而有懶散或放棄的態度。



  家扶中心表示,鶯歌區的蘇安妮女士來自柬埔寨,蘇女士的丈夫因肝硬化過世,留下與前妻所生兩名子女,及蘇女士的兒子小儒,三名子女都僅由蘇女士獨自扶養。蘇女士因學歷不足、語言能力受限,要能獲得工作機會可以說是難上加難,幸而貴人相助,能夠從事家庭理髮工作,勉強維持生計;然而家庭理髮的薄利哪裡足夠扶養三名孩子長大成人,蘇女士只能咬著牙四處接單做家庭手工,一大清早還得再到早餐店打工,身兼數職不曾喊一聲苦,就是為了要給三個孩子穩定的生活,讓丈夫在天國安心。蘇女士對丈夫前妻的孩子一向視如己出,不僅在法律上改定監護權,承諾照顧之責的決心,在孩子青少年叛逆時期,蘇女士也始終不放棄,多次深夜外出勸說孩子回家,不厭其煩的循循善誘,才讓孩子回歸正軌,學習一技之長;孩子今年努力拚上了公立高中,就是為了感謝蘇女士長期的用心付出。 蘇女士隻身遠嫁台灣,遭逢家庭變故獨力養育三名子女,身處他鄉異地加上經濟生活環境困窘,一路走來的艱苦一般人難以體會。縱使如此,蘇女士從未萌生逃離的念頭,以身作則努力扮演好繼親家長的角色,為母的堅毅精神令人動容。蘇女士說,他要照顧好這個家,因為這是先生留給他最寶貴的禮物!



  新北市家扶中心主任周大堯表示,看見扶助家庭中有許多不畏環境困苦的自強家長,沒有被艱難的環境擊倒,而是展現生命無比的韌性,為了自己與家人勇敢地活著努力著,令人感到窩心、佩服與不捨。為了給予這些家庭支持和肯定,家扶將在12月15日「包住幸福,守護健康」歲末感恩活動中進行表揚,並希望藉此勉勵其他受扶助家庭學習其自立自強的精神,只要全家齊心力,定能走出陰霾,迎向陽光。

  家扶中心表示,歲末感恩活動包含表揚自強家長、寄養家長、優良志工等人,另有大型慈幼園遊會,期待讓貧困家庭皆能提早歡度耶誕佳節。活動當天預計邀請1600戶受扶助家庭參加親子同樂園遊會活動,並贈送每戶扶助家庭一組「愛的飽包」健康食品組作為暖冬禮,讓孩子們滿載社會大眾暖暖的心意。誠摯邀請您一同成為幸福的推手,為貧童營養加滿分!「愛的飽包」聯繫電話:(02)2959-2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