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頒發助學金守護求學路

2022 / 02 / 11
        嘉義家扶中心於2月11日假中心五樓綜合活動室辦理「2022.02大專生助學金頒發典禮」,共有144大專學生參與。典禮配合疫情管制措施,加強簡訊實聯制及消毒量體溫。台灣在後疫情時代,面對民生用品皆漲的衝擊,弱勢家庭日常開銷增加,憂愁家中就學子女的教育及生活費用,因此嘉義家扶中心趕在開學前夕,將助學金交到扶助學子手中,以利安定就學。

全體來賓與大學生合照
        中心在每年在開學前夕,致力推動助學希望工程,今年寒假有144名大專生獲得助學金,將發出148萬元的助學金,尚有150名高中職生、150名國中生、300名國小生,共計600名扶助學生申請,後續將陸續發出約150萬元的助學金。

嘉義市社會處長與學生合照
        典禮中也安排職涯講座,邀請擔任優力創意策略整合輔導中心執行長黃主恩,以中心自立青年過來人身份,與大專生分享「一樣的青春‧不一樣的未來」,如何在現有的資源中,翻轉困境,扭轉人生的可塑性,相同成長背景,更能貼近中心青年學子面對職涯抉擇的課題。當日與會的來賓包括嘉義市政府社會處林家緯處長、嘉義縣社會局張翠瑤局長、嘉義家扶扶幼委員會黃國芳主委、真如禪寺了空方丈、嘉義慈善佛院許文仁主委…等人,也紛紛蒞臨向現場以向大專生們加油、打氣。

了空方丈頒發助學金給學生
        小容,目前大四,自小父親病歿後,由母親獨自養育姊妹倆人,代表扶助大學生上台分享的小容,將中心視為第2個家,分享著自己接受扶助的感受,「幫助他人與自我成長,並不是一定要等到有一定的經濟能力才允許,而是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這是一種學習體驗,也是這幾年與家扶互動中,覺得很值得的原因。」,從小小容就喜歡報名參加營隊,舉凡國小夏令營、國中生冬令營、高中生秋令營,都是小容充滿快樂回憶的成長足跡,當自己升上大學之後,社工邀請小容來擔任國小夏令營的隊輔志工,小容二話不說就爽快答應,看著像弟弟妹妹們一樣的參與營隊,猷如看到以前的自己,「這真是一個很奇妙的體驗,就像生命影響生命,這對我來說很有意義也很深刻。」小容如此分享著自己的感受。小容除了大一大二擔任隊輔,大三也參與「釣竿方案」,大四擔任「展力方案」助教,帶領弟妹用心真誠,假日總會在中心看見小容跟著弟妹們穿梭在中心活動的身影,小容開心的表示從接受扶助,內心有自卑感,轉變成帶領弟妹,看見弟妹的笑臉及成長,內心已充滿成就感,更堅定的往自己人生的道路上,將持續帶著感恩、關懷他人的心往前邁進。

嘉義縣社會局長與學生合照
        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中心扶助的孩子在人生遇到困難時能適時獲得社會的關心支持,都是生命展開希望的契機,而助學希望工程能夠順利推動,要感謝在背後默默支持、付出的助學人,此次獲得大同鋁業股份有限公司、台南市開基玉皇宮、李王蓮珍紀念基金、新北市嘉義同鄉會、嘉義市真如禪寺贊助,非常感謝,目前約有120名從國小、國高中到大專的學生因參與實習及尚未取得成績單證明的學生還未能申請到助學金,預估尚有30萬元助學金的缺口,期待各界能一同加入助學行列,讓每個扶助學生都能安心向學、讓每個希望種子都能發芽、茁壯。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