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嘉義家扶傳溫情  粽葉飄香愛傳承

2022 / 05 / 29
        在端午節前夕,嘉義家扶中心集合各界愛心,於今(29)日辦理「粽葉飄香愛傳承」活動,把社會溫情化為一串又一串的粽子,送給服務家庭,一同感受端午節慶氣息。今日共有29戶71名親子與會同樂,一共包出1160顆填滿愛的粽子。

來賓與家庭合照
          嘉義家扶中心指出,端午節是台灣習俗中的重要節慶之一,隨著社會演變、小家庭盛行的情形也讓準備粽料、包粽子的手藝逐漸流失,而對該中心服務家庭來說,採購逢年過節所需的食材與物品,因物價持續高攀、只能望而興嘆。因此該中心持續辦理「粽葉飄香」活動已廿餘年,讓服務家庭都能有親手包粽的機會,過往多在嘉義海線地區辦理,自2019年起也在該中心戶外廣場增辦一場次,讓嘉義市以及山區的服務家庭能就近參與。

家庭綁粽
         由於粽子食材準備過程繁複,該中心家扶之友會、溫媽媽愛家服務隊、展愛服務隊等三支志工隊總動員,家友會志工除了提前一天來幫忙挑選花生、浸泡香菇、刷洗粽葉、架設綁粽器材…等前置作業外,更準備了一份傳承多年的食材爆香的密製特調比例,讓活動現場充滿濃郁的粽料香氣。而個個都是資深綁粽高手的溫媽媽志工,透過一對一的細心教學,讓每個與會的家長或青少年們都能順利完成一顆顆飽滿緊實的粽子。國小以下的兒童則是在展愛隊志工的帶領下進行洗手歌、陸上龍舟…等跟防疫、端午節應景的團康遊戲,溫媽媽志工林秋月也自掏腰包準備紙黏土材料並指導孩子們完成虎爺造型的「類香包」,期待讓孩子們都有虎爺的庇佑、平安的成長。

一對一家庭綁粽教學
         住嘉義市的家長「阿麗」原本在麵店幫傭,這兩年因為麵店經營與疫情衝擊而失業、幾經轉換工作都不順遂,目前參加餐飲職訓期待發展烹飪技術,「阿麗」表示,小時候家裡會包粽子但自己沒有學會,在家扶社工邀請下帶著讀高中的兒子參加活動,一起學習處理粽料、包粽子的技術,增加往後創業的基礎。阿麗和兒子也現學現賣,教導蒞臨現場的黃敏惠市長,如何包出飽滿又綑綁牢固的漂亮粽子。住嘉義縣的新住民「阿香」媽媽,也特地帶女兒一同來學習綁粽,體驗台灣傳統民俗,「阿香」表示,感謝家扶中心與各界的協助、讓他們家有了依靠,能夠安穩生活的生活,才有一起體驗綁粽子的機會,讓活動現場充滿著濃濃的粽香與人情味。

與市長一起綁粽
          活動中安排黃敏惠市長、嘉義家扶扶幼委員會黃國芳主委、嘉義市王美惠立委、嘉義市蔡文旭、傅大偉、吳上明、鄭光宏、陳家平、凌子楚議員…等貴賓,替兒童們戴香包、送上艾草菖蒲,用過往驅除瘟疫的作法,來祈求肺炎疫情退散、保佑孩子們不受病毒侵襲。來賓們也逐一發送造型可愛的糖果粽,祝福孩子們「吃甜甜好育飼」,快樂平安的成長。

戴香包
        嘉義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家扶各項扶幼工作都需要社會大眾共同支持,感謝九華山地藏庵、虎爺會行善團、嘉義城隍廟、耀仁企業社、柳林誦經團、清潔隊趙國任先生、王英証先生、吳承霖先生…等單位的愛心贊助,更感謝三支志工隊出錢出力的鼎力協助,讓活動能夠順利舉辦。期待與各界攜手一同推動各項扶幼工作,讓愛心傳遞到每個需要的角落!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