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青年走讀職人夢 用心刻劃生涯路

2022 / 05 / 21
        嘉義家扶中心5月21日於台灣田野學校、嘉義市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桃城豆花店,辦理「青少年培力方案-職人領航」活動,共有25名受扶助大專生及高中職生參與,經由走讀職人工作場域及與交流對談的過程中,啟發成員對就業方縣、職涯選擇有更多思考,並聆聽了職人的專業態度、信念實踐,在問與答的激盪中,也獲得對行業實務的資訊,同伴間相互作伴的學習,讓這次的走讀參訪,不論是升學或技能,增加了成員有具體的學習目標。
       此次設計有別於課堂限制,成員能貼近日常生活的社區,像是一家家真實的書塾,內涵著多元的資源和媒材。第一站帶領成員走入台灣田野學校,看見嘉義舊監的建築發展,領悟歷史脈絡的文化,透由葉哲岳執行長分享,瞭解到社區營造的專業及甘苦,成員也手作木頭碎塊拼貼出各樣姿態的貓咪,連結了舊監過往的生態環境,及新世紀的創生行動。第二站邀請嘉義市政府社會處林家緯處長與青年座談,林處長帶出自己如何從素人到職人的故事,尤其是草根性的社區工作中,至社會福利工作,陪伴成員思索夢想與實踐間的準備能力,如何跳脫自我設限,不斷探索與接受挑戰,在林處長的親和熱情及豐富資歷,為成員們解惑了許多疑問,累積更實際有用的知識。第三站來到桃城豆花,店長劉沅誠詼諧自在的分享下,成員理解到家傳二代的職人精神,沉浸於復古悠閒的環境,讓八、九年級的成員可以欣賞老屋活化的設計,對建築保留與更新的融合,有跨越時空般的神奇感,對服務業的觀感,也有了一番新體驗。
       成員小薇即將成為大學新鮮人,對於職人如何了解自己、擬定願景、付諸行動,很有感受,而樂於和人群接近,是幾位職人的相同特質,與小薇產生了共鳴,期盼大學階段,掌握時機多嘗試與學習。另外,就讀大二應用社會學系的阿雄,原本就有明確的志向和目標,此次更從職人身上看見投入與專業,是如何對社會有正面影響力,因而,自己要從事社會工作的心志又更加堅定了。
        家扶中心沈明彥主任表示,感謝嘉義在地職人的領航,與青年交流了實務職業經歷,從中傳達出職人的態度與精神,進而鼓勵青年專精於技能養成,多方體驗與栽培自我,並關注社會的脈動與變化,提升對世界變化的觀察或敏銳,累積因應現今或未來就業市場的競爭力,讓在學的高中大專生有不同層面的思考和學習機會。

相關活動

  • 2023 / 01 / 08

    義工情奉獻心 溫情滿人間

    嘉義家扶中心於1月8日假鈺通大飯店舉辦「2023扶幼委員會授證暨義工幹部交接表揚典禮」,頒予扶幼委員及義工年度聘書,同時頒發年資獎、服務績優、熱心貢獻等獎項共計43名,也感謝持續協助弱勢家...

    了解更多
  • 2022 / 07 / 27

    童心協力兒保營 成為你我的守護者

    嘉義家扶中心於7月27日假朴子市竹村國小舉行「童心協力兒保一日營」,計14位竹村國小兒童參與,該中心主任沈明彥、竹村國小校長吳貞宜、教導主任羅楚佩、長庚科大社團老師洪瑞鎂蒞臨勉勵,期許...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