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翻轉起飛  五力好本領

2022 / 07 / 17
       嘉義家扶中心於7月17日假嘉義市鈺通大飯店辦理「五力全開 綻FUN光芒」2022嘉義家扶方案聯合成果發表會,計83名兒童、青少年及家長,在參加一年期的課程後,兒童教育方案、課業輔導班、少年展力、青少 年生涯團體及青年釣竿方案的成員們,分別在舞台上,以精采的影片剪輯製作、演講、舞蹈、親子律動、音樂及非洲鼓,展現出歡欣喜悅的學習成果,並且有靜態作品,像是蚵殼再生文創商品、成長畫作、親子手做教具、野營帳篷等。

市長、來賓大合照
         不論是兒童組的陶笛吹奏、青少年組的登山挑戰、體驗探索等、家長組的親職教育等,成員們克服了害羞、緊張或擔心,透過舞台的公開發表機會及團隊,獲得了內外在的信心與成就。

          發表會現場也在嘉義市黃敏惠市長的蒞臨鼓勵下,更加肯定兒童少年及家長們的學習有成。住在嘉義市的阿慧阿嬤帶著孫子女(小喨和哥哥)參加兒童教育方案一年,面對兒子單親要養育四名子女的困境,阿慧擔任起撫養的責任,但孫子女年齡都在國小低年級以下,阿慧深感教育的困難,因此,每個月的課程中,都很認真聽講、常舉手發問、也做到了每日記帳的習慣,成發會上台分享:”因為參加方案,除了可以儲蓄之外,每個月都等著和小喨兄妹一起上課、手作或玩遊戲、跳舞,從沒想過在當了阿嬤之後,還可以和孫子們在教室當學生。”阿慧也提到自己在跟小喨兄妹講話時,變得更有耐性、會先讓孫子女表達清楚,在家也會使用老師教的遊戲、讀繪本等,記好家裏每天的開銷,發現小喨兄妹有越來越喜歡和阿嬤在一起呢!

市長參觀蚵殼作品
          青少年組的欣慧就讀五專三年級,父親腦溢血過世後,媽媽在製麵廠工作、獨自扶養欣慧姊妹,欣慧參加青少年生涯團體一年,可謂是全勤表現,有外向熱情的特質,成熟穩重的個性,經常擔任領導角色,並透過社工的引導,會帶領同伴們分工合的完成任務。欣慧覺得團體讓自己蛻變長大,經歷了消防局的裝備爬五樓體驗、戶外的挑戰課程、辦理兒童一日營等,都是有同伴們的支持及互助,很感動自己能學習到許多。

市長參觀靜態成果展
           另外,釣竿生小緯暑假後大學畢業,剛成為職場新鮮人,因為是音樂系,過去也都是半工半讀,在釣竿團體中是唯一大四生,蠻具有影響力, 與同伴們在完成蚵殼再生的行動中,除了支持同伴外,會提供較多具體可行的方法、面對突發狀況時,也有沉穩解決的態度,並樂於分享音樂專長,為團體增添溫柔或熱力的音樂聲,感受到一年的釣竿學習,讓自己對自己的音樂生涯,有更堅定的目標,畢業後也順利地在音樂教室就
 業,展現獨立負責任的能力。
                                                                                    
                                                                                                                                   兒童方案舞蹈表演

          家扶中心黃國芳主委相當肯定兒少及家長有堅定向上的學習意志力,而中心沈明彥主任表示要為期一年每個月的假日來上課,可見青少年、大學生或家長都有樂衷成長的心態和動力,並透過成員的歷練和學習,回到家庭裡,產生了對家人的正向影響力,成為家庭有形無形的能力與資產。
 

相關活動

  • 2021 / 02 / 04

    家扶少年展行動 齊回家扶大掃除

    中心舉辦少年展力方案,由8位來自不同學校、不同成長背景的青少年所組成,在寒假期間,這群青少年選擇回來嘉義家扶中心,協助打掃環境、整理助學金義賣物品。希望能憑藉一己之力回饋家扶,用實...

    了解更多
  • 2023 / 01 / 05

    家扶助學人將心比心  送回小豬撲滿來助學

    嘉義家扶朴子服務處接到一位助學人劉媽媽帶著助學希望工程的「小豬撲滿」,將小豬撲滿內的硬幣倒出來數了一遍,硬幣總共7,760元,並將金額補足至10,000元,捐作助學金給家扶的弱勢孩子們,當作...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