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無毒有我好假期 青春漆彈樂一夏

2022 / 08 / 04
       嘉義家扶中心於8月4日(四)與嘉義縣警局辦理青少年一日營,共計40名青少年參與反毒體驗教育及漆彈競技比賽。期待透過反毒體驗,讓青少年了解毒品危害並落實暑期自我保護。下午則利用精彩刺激的漆彈比賽,提升青少年團隊溝通及互助合作能力,拓展人際關係。
         嘉義家扶中心深耕嘉義地區弱勢兒少與家庭迄今已55年,透過專業的服務,協助弱勢家庭改善生活,陪伴家長學習親職教育技巧,也陪伴兒少歷經學習及人際的困擾。近年受疫情影響,中心服務的弱勢兒少為貼補家計,陸續於網路求職,社工亦接獲青少年受騙觸法的消息。暑假期間,青少年離開校園的保護傘,易因法治觀念薄弱及同儕影響,遭不法份子利用。透過本次青少年一日營活動,鼓勵國、高中同學培養自我保護意識並在活動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拓展友伴關係。嘉義縣長翁章梁也特別到場,換上一身迷彩服,與同學們進行精神喊話,鼓勵同學在開心放暑假之餘,仍不忘注意自身安全,並期勉同學們「不吸毒、不飆車、不到不當場所」,並能多參與有益身心健康的戶外活動,學習與人互相尊重,一起發揮團隊合作精神,積極揮灑青春熱血,正向不留白!
         嘉義縣警察局表示:暑假期間,青少年增加許多休閒時間,家長忙於工作,鮮少與孩子交流;而暑假期間青少年使用網際網絡及3C產品時間增加,資訊流通更加快速。經內政部統計指出,青少年暑期受網路洗腦及同儕影響,暑期毒品犯罪占全年度的35.2%,因此落實兒少毒品防治觀念,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
          家扶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近年受疫情影響,中心服務的弱勢家長多奔波於工作間,鮮少與孩子相處,暑假期間因課業壓力減少,許多兒少易沉迷於3C產品,而此時的兒少心智尚未成熟,無法分辨資訊對錯,加上家庭教育式微,更容易使孩子不慎觸法。中心透過每年寒暑假辦理各式營隊,除能減少孩子減少使用網路的時間外,也利用營隊活動形式,連結服務網絡資源,增加青少年生活體驗外,也提升弱勢學子多元學習的機會。

 

相關活動

  • 2022 / 07 / 01

    家扶兒童冒險營,學習團隊合作力

      嘉義家扶中心於7月1-2日假該中心、番路鄉的愛情大草原及童年渡假村舉辦二天一夜的「鬼滅無限冒險營」夏令營,共計29名國小兒童參加;本次營隊內容結合近年來深受國小孩童喜愛的鬼滅之刃動漫為主...

    了解更多
  • 2020 / 11 / 21

    親子共作「地球上最浪漫的泡菜」為你發酵

    中心11月21於該中心辦理「地球上最浪漫的泡菜」親子DIY活動,共有20戶家庭50人扶助家庭及社區家庭攜手參加,活動安排親子們一同製作好吃的台式泡菜,創造出屬於自己家的台灣味,讓親子在製作過...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