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愛再充電」親子樂遊海生館

2022 / 12 / 03

       嘉義家扶中心於12月3~4日舉辦「愛再充電」親子二日活動,參加成員為嘉義縣市政府委託輔導之家庭共有24戶73人參加。這些家庭在平日生活環境裡,可能有來自經濟困境、教養困擾、家庭關係緊張等壓力源,造成家庭氣氛緊張,尤其家長在管教子女時,常發生較多的親子衝突與不當管教議題,很少有機會全家有共同的活動,容易忽略了原本家人間相互關心與正向情感流動的相處模式,希望透過辦理親子活動,能有別於平日社工多以訪視或親職教育議題之專業服務,規劃以團體活動方式,營造輕鬆自然的環境,讓家人感受到彼此的關心,發展滋養家庭的正向能量,愛是要充電的。

        小智(化名)自幼父母離異,父親必須努力工作維持家計,小玉的母親有精神疾患,從事很耗時間與精力的清潔工作,雖然生活尚稱穩定,但是卻沒有足夠的金錢與時間安排家庭共同出遊的機會。嘉義家扶中心舉辦親子活動的目地就是希望這些家庭能夠有機會藉由參加活動來達到增進親子正向關係的目地,在透過親子共同體驗、共同學習,共同遊戲的方式以增加親子歡樂時光的記憶,達到親子情感正向互動,讓家庭內的愛綿延不絕的流動與傳遞。
這次親子體驗活動的首站安排到高雄佛陀紀念館,在路程上安排了兒少保護與兒童安全教育影片宣導,到達佛陀紀念館後,可以欣賞融入現代建築美學的佛教聖地,寬廣的場域讓家庭拍攝親子合照,而在一起走動參訪的過程中,間接促進親子的情感凝聚,參訪兒童三好館以「互動」、「科技」、「遊戲」設施理念,提倡親子歡喜學習「做好事、說好話、從好心」三好運動,具有教育性意義,館內還可禮佛清淨身心靈,另外除了固定展覽外,還有「南海海線佛教絲綢」展覽,360度環景介紹南洋佛教聖地,「機構木偶奇遇記」有豐富的立體裝置與木偶創作品,鼓勵親子一起冒險實際操作。

          

        下午來到墾丁的沙灘,設計親子遊戲,讓這些家庭難得全家在美麗的沙灘上自在的玩遊戲,另外,大人與小孩們都很期待晚上逛墾丁大街,這對他們來說是很難得的機會,小朋友不停地對社工分享要去買烤魷魚、玩遊戲攤。第二天安排參觀台電南部展示館,讓成員認識世界與台灣電力發展歷史,還有親子互動設施,可以讓親子一起學習。最後是大人與小孩都很期待的海洋生物博物館,具備親子共學功能,除了認識地球海洋世界,還有許多海洋動物可以觀賞,甚至可以與海洋生物互動,大人和小朋友們都感到很驚奇,活動內容還規劃了讓全家選出最喜歡的生物、決定一種做為家庭吉祥物,讓家庭成員共同來完成。

        本次親子活動由嘉義縣、市政府補助,不足經費由家扶基金會支應,全程由負責兒少保護社工自己帶領,除規劃親子團體活動外,在過程中可以觀察家庭成員日常的互動情形,更可適時示範正向的互動方法。在社會型態變遷且家庭結構發展日益多元化的時代,在服務過程中發現,現代趨向於小家庭生活的樣貌下,愈需要鼓勵家庭成員與其他夥伴的互動,而在透過活動辦理的方式,希望帶給這些家庭能夠看到較正向的人際關係與家庭關係。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