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家扶青年來相聚 一展長才齊步走

2023 / 02 / 08
        嘉義家扶中心青少年生涯規畫團體於2月7日至2月8日舉辦「青春講堂 全民開講」,由團體的高中生成員,將高職所學的技能,透過影音表達及實作教學,帶給其他低年級成員有所體驗學習,分別為「時尚造型、幼兒保育、烘焙食品、國樂長才」四項,除了讓教導者有所鍛鍊外,在同伴帶同伴的過程中,更提升彼此間的關懷互助,進而對高中學習有真實的聚焦和目標。
       
        成員小華高職學習美髮美容,透過PPT分享了自己就讀三年的心得,在摸索過程中,也發現擅長之處是美妝造型,也考取多張相關證照,原本想要直接工作,經老師的鼓勵,已報名產學合作的科技大學,讓就業和學習可以並行,在教導成員們從卸妝、洗臉、保養及彩妝下,小華雖略顯羞澀,卻也有講師的態度,不論是理論或技術,相當熟悉的說明帶領。而另一名烘焙講師的小芸,聊到自己從學生身分轉換成老師的成長,一開始擔心自己能力知識不夠,怕被笑,但實際分享後,感受到同儕暖心的接納,學到放開自我及帶動氣氛,磨練出應變能力。而國樂講師的小貿更將所學多年的樂理統整,融會貫通說出,雖然有壓力,卻很有成就,可以和同伴們聊到自己的心路歷程,覺得彼此更加靠近了。
     
        其實,不論扮演講師或台下學習的成員,都是第一次的體驗,講師會擔心口語表達不好、不擅長做簡報、緊張害怕,在成員的回饋後,產生了不同的自信,成員也學習得很盡興開心,像是當小餅乾烘焙完成,大家一起享用交流,對夥伴和團體都有加深的情感,希望未來再共同進步成長。團體社工從中看見成員的投入用心,每位分享者皆初次扮演講師的角色,略顯生澀,但從簡介設計的精緻度,到實作教學的專業力,逐漸展現了成員在該領域的努力結果,亦能從培訓的甘苦談與反思,進一步堅定學習的目標與未來。
      
       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兩天一夜團體規劃,讓高中生獲得深度與系統性的學習,讓成員有分享的舞台、自我統整或探索未來,教與學的角色互動下,同儕間的模仿、觀察欣賞及回饋建議,均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同時,團體也培育成員有舞蹈才藝與表演,促發成員具備社會公益服務的行動,提升成員的多元能力與資產累積。

 

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