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

嘉義家扶二社工師榮獲衛福部表揚

2023 / 03 / 29
       3月29日衛福部在「4月2日台灣社工日」前假台北凱達飯店舉辦全國社會工作專業人員表揚典禮,嘉義家扶中心社工督導吳麗華及資深社工師吳印相二人獲頒「資深敬業獎」;二位社工師從事社工逾二十年載,以專業助人、轉變社會的信念,帶著熱忱與堅持,做為服務對象的避風港,為受助者帶來希望。
         吳麗華督導從事社工23年,在九二一災後隔年,即投身南投重災區工作7年,而後來到嘉義家扶,回想陪伴九二一受災戶的重建工作,穿梭在各個組合屋或災民的簡陋住所中關懷訪視,不捨受災孩子們雖然經歷親人的生離死別,甚至是自身因災致殘,但仍展現出純真無邪的笑容及堅強的生命力,令人動容;她曾經駕著手排廂型車,在山區訪視,不慎開錯路到狹窄的坡路,眼前一邊是山壁,一邊是山谷,前方道路不明下,腦筋一片空白,她告訴自己冷靜,在前輪輪胎幾乎懸空的險境下,緩慢移動終於脫困,深刻體悟天助自助者的意涵,吳麗華表示:工作歷程中看見生命的脆弱與無助,但也領悟了生命的韌性與堅強,感謝每一個貴人的相助,自己得以在助人工作上堅守崗位不間斷。
         吳印相資深社工師當初誤打誤撞就讀青少年兒童福利學系,一畢業就回故鄉嘉義,家扶是第一份工作,至今已屆滿21年,期間經歷兒少家庭扶助、收出養暨監護權調查、寄養安置服務、家庭處遇、志工及扶幼委員會帶領、心理創傷復原服務…等各項方案,多元面向的服務及成效也展現出身為一位社會工作師的專業與價值。吳印相一開始服務海線地區的扶助家庭,為了更貼近服務對象,努力練習台語,從只會聽到流利對話,除更符合個案需求,也讓服務輸送更為順暢。負責鄉鎮橫跨嘉義縣市十餘鄉鎮區域,能以在地角度來提供服務。秉持著「只要堅持、就能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的想法,持續堅守在社會工作崗位上,也獲得很多的省思與學習,亦有不少自立青年回到中心與其分享結婚生子、遷職榮升的喜訊,甚有服務對象追隨其腳步而成為社工界新進,吳印相表示:在社會工作上的付出與努力不求回報,更加深自己對助人工作所肩負的價值與使命之堅定信念。
         嘉義家扶中心表示:該中心56年來長期深耕於嘉義地區兒童保護與經濟弱勢家庭關懷服務,透過社工專業服務,陪伴著家庭與兒少走過人生的困境,是助人工作者的初衷與使命;感謝所有社工人員的辛苦付出,家扶會延續著助人專業、溫暖服務,持續傳遞良善,守護每一個需要幫助的家庭。
 

相關活動